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精气神(6)

3、有独立的人格

我们有些文化很有意思,咋一听很有道理,仔细品味起来非常奇葩。比如,推崇“顺我者昌,逆我者亡”“识时务者为俊杰”等至理名言。受此文化影响,很多人丧失理性,唯官至尊,唯上至尊。大家为了眼前利益,出卖良心,明哲保身,见风使舵,必然造成社会价值观的混乱。有的人干脆装傻玩儿圆滑,顺势而为,一切听命屈从于自己的上级上司,蔑视真理,这样的民族还有啥希望?只有人人坚守真理、运用真理,才能使人人强大、民族兴旺起来。

有些所谓的聪明人,惯常于当奴才,部分或完全丧失自我,每每以不理智的热情和愚忠博得他人的欢心,或许能够从中得到一些实惠。然而,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真正的免费午餐,贪小便宜吃大亏,得了别人的好处就要唯命是从,关键时候理所应当为人卖命,被人当枪使,被他人带到阴沟里在所难免。

在价值观趋混乱、人心险恶的时候,单有知识和文化不一定好使,还需要有一颗超级专注的心,构建的独立人格。这样才能建立起超越周围环境的文化自信,形成永远不变的接近偏执的内核,从而保持强大的内心,面临各种威逼打压时自觉做到泰山压顶不弯腰。如此以来,方可以守住做人的本质,关键时候把持住自己,不惧淫威,挡得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

中国有句古话,吃了人的嘴软,拿了人的手软,得了不该得的东西内心当然虚弱。在一个拜金主义盛行的社会,许多人心灵被利益诱惑和侵蚀,随时面临着被腐蚀和击倒的危险,平日里藐视强大,实则忐忑不安,稍有风吹草动,有如惊弓之鸟,很难把持住自己的做人底线。

独立人格者内心有一个充实而完美的世界,自洽知足,不矛盾, 无欲则刚,可以超然物外,毫无疑问做到精神上的高尚他们与世俗之人的本质区别是心存高远,有仁爱为主题的高尚追求,惯常于以积极冷静的心态关注社会新事物,精神上的充实、完整、和谐足以抵御外界各种不良诱惑。

他们能够坚持自己独特的见解和追求,不虚荣不浮夸,不打肿脸充胖子,绝不会因为暂时的挫折轻易改变自己的价值观。对社会时尚以及流行风保持适度距离,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在面对各种诱惑时保持淡定,面对功名权力金钱美色,能够把欲望按在可控制的范围之内,不会因为外在不良诱因打扰而发生情绪波动和心理变化,始终保持清醒的认知和坚定的意志。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不企求,避免吃了嗟来之食尔后变成别人鱼肉的悲剧。

 无求品自高。一个人具有超脱于世俗文化的自信,才可以保持自己的独立人格。做人做事既重结果,也享受过程;清楚欲望和梦想的区别,给自己做出普通的大多数的客观定位。平时不做亏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门,任何时候都活得自在洒脱,睡得踏实安心,无愧于有一颗强大的内心。

当然,独立的心不是成为标新立异的另类人,并非凡是与人叫劲死磕,而是在把持自己信仰的前提下,和而不同,坚守住做人的底线,做到不唯上,只唯实,只唯真,利己利他不损人。客观地说,敢于坚持自己意见主张,不被权力要挟和功利绑架。这在现行体制下容易受到冷落排斥,甚至面临着意想不到的危险,但是,只有更多的人能够淡泊名利,各守本分,敢于走自己的路,让良心的评价高于功利的评判,在真理面前坚持自己,刚正不阿,不怕孤立,不在误解,不惧别人说三道四,不畏千夫所指,更不因为大多数人反对就放弃自己的主张,我们的社会文明以及民主法制建设才能从根本上得到提高。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