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初心与使命(8)

论初心与使命(8)

——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与思考

摘要: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全党同志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次全国大表大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主题报告中开宗明义:“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上述三段文字出自党的三大《关于国民运动及国民党问题的议决案》,从这三段文字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当时的共产党人认为,在中国,还没有一个政党能担负起反帝反封建的国民革命任务,共产党做不到,国民党虽然大一点,成立时间长一点,同样也做不到。但为了人民、民族、国家的利益,共产党抛弃了自己一切利益,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以国民党为中心国民革命运动当中去。一个没有私心、私利的党,无疑是一个伟大的党;一个以人民、民族、国家的利益为重的党,无疑是有无限前途、无限未来的党。不是吗,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这一点。

党的七大,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在延安召开。当时正值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胜利的前夕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将日本赶出中国后,中国应该建设什么样的国家,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当时,不仅是解放区人民思考的大问题,也是国统区人民思考的大问题。毛泽东主席在党的七大开幕词《两个中国之命运》和政治报告《论联合政府》中都作了科学严谨的阐析。毛泽东主席指出:

“在中国人民面前摆着两条路,光明的路和黑暗的路。有两种中国之命运,光明的中国之命运和黑暗的中国之命运。现在日本帝国主义还没有被打败。即使把日本帝国主义打败了,也还是有这样两个前途。或者是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富强的中国,就是说,光明的中国,中国人民得到解放的新中国;或者是另一个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分裂的、贫弱的中国,就是说,一个老中国。”

“我们的任务不是别的,就是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团结全国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在我们党领导之下,为着打败日本侵略者,建设一个光明的新中国,建设一个独立的、自由的、民主的、统一的、富强的新中国而奋斗。我们应当用全力去争取光明的前途和光明的命运,反对另外一种黑暗的前途和黑暗的命运。我们的任务就是这一个!”

如果蒋介石及其集团领会了共产党人以天下苍生为重,不忍生灵再遭涂炭的大情怀,同意组建联合政府,中国发展或许是另一番景象,内战不会发生,宝岛台湾不会至今未能回归祖国怀抱。蒋介石自认有美帝国主义支持,后台扎实硬朗,自认有八百万军队,力量强大,不顾人民群众求安定、盼休养生息的良好愿望,悍然发动内战,最终以败走台湾而终结。蒋介石为什么会彻底失败?很简单,不以人民之心为心,不以国家利益为利益。凡逆历史潮流而动的人,不论他地位有多高,本事有多大,其结果都是一样的,两个字——“失败”。1945年,国共两党在重庆谈判的时候,周恩来同志就曾和国民党相关人员说过,不要和共产党打,国民党是打不过共产党的。为什么国民党打不过共产党。我想,其实也很简单,因为共产党心中一直装着人民,人民在共产党心中占有无比崇高的位置,凡谋事决策,皆以人民为念。有如此初心的党,自然会无往而不胜。所以,陈毅元帅在总结淮海战役胜利的时候动情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用推车推出来的。”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956年9月15日至27日,党的八大召开。大会对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我国内主要矛盾作出了科学判断,确定了政治、经济、文化、外交工作等的一系列方针,提出了加强执政党建设的问题。在这之后的20多年,社会主义怎么搞?在中国这样一个落后的农业大国,由于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学,以毛主席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了艰难的探索。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广泛深刻的社会变革,又初步奠定了社会主义制度,工业化也初具规模,为后来的改革开放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和雄厚的物质基础。也有挫折和失误,如仍然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没有把工作重心及时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但在此期间,共产党人的初心从来没有动摇过,即使犯了错误,其目的是希望国家快点发展,人民快点过上好日子。

历史的年轮转到了1978年,当年12月18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从此,中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励精图治,发奋图强,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至2010年,中国国民生产总值超过日本,位居世界第二,实现了由站起来到富起来的飞跃,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有奔头。

至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锐意进取,5年多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更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更加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的中国梦可望可期。

初心不改,矢志不移。97年风风雨雨,见证了伟大的共产党由小到大,见证了古老的中国由弱到强。梳理中国共产党97年来不变的初心,梳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为民族、为国家一往无前的使命感,我们既心潮彭拜,感慨万千,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中国共产党人为何要抱有如此初心和使命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抱有如此初心和使命。回答这个问题,讲简单,确实非常简单,因为它是中国共产党。讲复杂,又确实非常复杂,也因为它是中国共产党。我认为至少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中国共产党,毕竟是共产党。自1848年2月《共产党宣言》问世以来,多种文字版本在全世界流行,全世界人民一定都会记住一句话,“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因为这是《共产党宣言》的最后一句话。我们读书都有一种体会,文章长了,能记住的可能不多,但文章最前面一句和最后面一句,还是比较容易记住的,因为看书看到这个地方的时候,都会多看两眼,甚至还会停顿一下、思考一下。尤其是无产者,看到这句话,一定会印象深刻,因为这是为自己号召,为自己呼吁。同样的道理,那些害怕无产者团结起来的人和阶级,也一定会记住这句话,因为他们会想,假设全世界无产者真的团结起来了,他们就没有好日子过了,他们就再也不能靠剥削无产者、压迫无产者作威作福了。那么那些人怕无产者呢。一切旧势力。《共产党宣言》是这么概括的:“为了对这个幽灵(注:指共产党)进行神圣的围剿,旧欧洲的一切势力、教皇和沙皇,梅特涅和基佐、法国的激进派和德国的警察,都联合起来了。”欧洲是这样,中国也是这样。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资本主义、新旧军阀等等一切盘踞在中国的反动势力都曾围剿和打击过中国共产党。

爱的人关注,恨的人也关注。中国共产党不仅把中国无产者即当时的中国广大人民大众的利益放在心上,还放在党的最高位置,作为党前行的根本动力,不是这样还能叫中国共产党吗?那与其它政党又有什么区别呢。也正是把全中国人民大众的利益作为党的最高利益,所以我们的党才能走得远,才能走到现在,也才会走向将来。因为只有有了人民的支持、拥护,党才会有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无穷力量。为什么强大的国民党军队在井冈山上剿不完、长征路上堵不住的工农革命军队,为什么武器先进美国军队、日本军队打不赢只有小米加步枪的人民军队?很简单,这支部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强大的民心支持。古人讲,得民心者的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真是亘古不破的真理。

责任编辑:胡俊卿 周艳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