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初心与使命(7)

论初心与使命(7)

——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与思考

摘要: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全党同志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次全国大表大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主题报告中开宗明义:“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党的一大在上海“树德里”召开,党的二大上海在“辅德里”召开。同样在上海,同样有一个“德”,共产党不愧是一个有“德”的党。这个“德”,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以国家为中心,以中华民族复兴为中心。这个“德”,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不也是对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的一种诠释吗。另外,这个“德”字前面的一“树”一“辅”,不也绝妙体现了一大与二大的地位、作用、关系吗。树,是种植、栽培,是树立、建树;辅,是延续、补充,是发展、完善。一大奠基,二大发展,中国共产党由是成型。

党的三大,1923年6月12日至20日在广州召开。会议主要研究了中国共产党同中国国民党合作事宜,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代表大会宣言》《关于国民运动及国民党问题的决议案》《中国共产党党纲草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修正章程》《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组织法》《关于农民问题的决议案》等文件。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孙中山领导的中国国民党,采取党内合作的形式,同国民党建立联合战线,以完成反帝反封建的国民革命任务。此次会议所留传的文字,对于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十分重要。我们常说,共产党没有私心,没有私利,有的是以人民之心为心,以人民利益为利益。共产党确实做到了这一点。如不信,我们不妨看看三大文件里的一些内容。

“在可以证明内忧外患更复加于国民之身,除集合国民自己之势力,做强大的国民自决运动,别无他途可以自救;也在可以证明本党一年以来号召的:‘打倒军阀’‘打倒国际帝国主义’之国民革命运动,不是一条错误的道路。”

“中国国民党应该是国民革命之中心势力,更应该立在国民革命之领袖地位。不幸中国国民党常有两个错误的观念:(一)希望外国援助中国国民革命,这种求救于敌的办法,不但失了国民革命领袖的面目,而且引导国民依趋外力,灭杀国民独立自信之精神;(二)集中全力于军事行动,忽视了对于民众的宣传。因此,中国国民党不但要失去政治上领袖的地位,而且一个国民革命党不得全国民众的同情,是永远不能单靠军事行动可以成功的。”

“我们希望社会上革命分子,大家都集中到中国国民党,使国民革命运动得以加速实现;同时希望中国国民党断然抛弃依赖外力及专力军事两个旧观念,十分注意对于民众的政治宣传,勿失去一个宣传的机会,以造成国民幸福之真正中心势力,以树立国民革命之真正领袖地位。”

“中国共产党鉴于国际及中国之经济的政治的状况,鉴于中国社会的阶级(工人、农民、工商业家)之苦痛及要求,都急需一个国民革命。拥护工人农民的自身利益是我们不能一刻忽忘的;对于工人农民之宣传与组织是我们特殊的责任;引导工人农民参加国民革命更是我们的中心工作。我们的使命是以国民革命来解放被压迫的中国民族,更进而谋世界革命,解放全世界的被压迫的民族和被压迫的阶级。”

上述四段文字出自《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代表大会宣言》,第一段写要消灭复加于国民之身的内忧外患,除做强国民自决运动外,别无他途可以自救;第二段写国民党可以成为国民革命的中心势力,但必须克服两个致命弱点:寄希望于外国势力,不会宣传发动民众;第三段写希望国民革命分子都集中到国民党,希望国民党真正成为国民势力中心,成为国民革命真正领袖;第四段指出共产党一刻也不能忘记工农利益,因此引导工农参加国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中心工作,并且进一步升华,指出共产党的使命是解放被压迫的中华民族,解放全世界被压迫的民族和阶级。这四段文字,共产党有私心吗?没有。有的是为中华民族、为全世界受剥削、受压迫的民族和阶级翻身得解放的雄心和使命。

如果觉得这还不足以表达共产党初心的伟大,我们继续看下面的文字:

“依中国社会的现状,宜有一个势力集中的党为国民革命运动之大本营,中国现有的党,只有国民党比较是一个国民革命的党,同时依社会各阶级的现状,很难另造一个比国民党更大更革命的党,即能造成,也有使国民革命势力不统一不集中的结果。”

“工人阶级尚未强大起来,自然不能发生一个强大的共产党--一个大群众的党,以应目前革命之需要。因此,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议决中国共产党须与中国国民党合作,共产党党员应加入国民党。”

“我们须努力扩大国民党的组织于全中国,使全中国革命分子集中于国民党,以应目前中国国民革命之需要。”

责任编辑:胡俊卿 周艳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