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辉:中国传统手工美学的灵魂——简与实(3)

摘要:中国传统手工美学的灵魂不是只在器物上雕龙画凤,而是让手工作品拥有简约与实用的价值。在中国传统手工业中,真正好的设计,它的装饰纹样不是孤立的,而是与器物有机地融为一体,而且不能片面地来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中国传统手工是善用“减法”的,这来自于中国人对美的理解,对美的自信,是对美的一种表达方式。

当代人要把古人的设计智慧传承下去,甚至要有更多的现代创意贡献。当代中国人对于中国文化要有新的贡献,这样才能让中国几千年的优秀文化真正地延续下去,让它“活”在未来。

基于这个意义,不能从一个狭隘的角度来理解传统文化。在现代生活体系里,传统文化的价值体现在以手工文化为核心、以器物为美的思想中。中国古人对人和物、人和自然、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思考得非常深刻,这些思考都反映在中国传统的手工文化体系中。

古人讲的装饰,其中“装”有藏的意思,“饰”指文采,就如同写文章,先要写出有内容的文章,然后才是有文采的文章,这样的文章才是好文章。我们的很多前辈都说过这样的话,做设计、做艺术,要善用减法,像《大闹天宫》这个动画,里面的人物都是用很简单的视觉处理方式来设计的。所以,善用减法的设计才是有审美自信的设计。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