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辉:中国传统手工美学的灵魂——简与实(2)

摘要:中国传统手工美学的灵魂不是只在器物上雕龙画凤,而是让手工作品拥有简约与实用的价值。在中国传统手工业中,真正好的设计,它的装饰纹样不是孤立的,而是与器物有机地融为一体,而且不能片面地来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中国传统手工是善用“减法”的,这来自于中国人对美的理解,对美的自信,是对美的一种表达方式。

我们思考一下,设计和创新对于我们这个国家,应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我先从中国古代的民间设计来谈一谈看法。中国古代是农耕时代,古人生活中的所有器物都是经过设计的,尽管有人认为现代设计的概念应该是从工业文明之后形成的,但实际上从整个人类文明史和生活文化史的角度来讲,所有为人所用的东西,都是人类创造、设计的智慧与成果。比如,石器时代,从打制石器到磨制石器,都不是随意为之的。你看到的那些石斧、各种石器,都具有工具用途,很符合人体工程学。尽管当时的原始人没有按照现代意义上的人体工程学设计器物,但人类本能的创造性为我们的设计开启了一扇窗。

竹篓、竹筐大家很熟悉,它们不仅编织得很好看,而且都有实际用途。正是这种真正有用的设计,才使我们对生活美学有了最基本的判断与要求。换言之,“器用为美”是中国文化的一个核心概念。

小小的竹编代表着整个农耕时代,从渔猎到农耕,各个生活体系中的人们都离不开这样的器物。古代传承下来的很多器物上有装饰纹样,其实早期所有的装饰纹样都来自于实际用途。比如,青铜绳纹壶,它上面的绳纹装饰来自于陶器时代,因为陶器易碎,所以人们用编绳的方式把它进行加固,便于提拿,久而久之,这种绳纹就成为固化陶器的重要方式。到青铜时代,人们就自然地把这种绳子的捆扎方式转换成了绳纹结构的装饰。一直到清代,在中国很多器物上还在采用这样的装饰。

十多年前,故宫曾经举办过一次包装展,从包装的角度,我们能看到中国人的创意设计智慧。这些智慧是自古以来设计积累的结晶。但在当代的设计里,我们却没有看到这些,甚至是遗忘了这些东西。过去的很多器物,它们的装饰造型与功能是有机地融合在一起的。真正好的设计,其装饰纹样不是孤立。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