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9个夏奥场馆将服务冬奥

北京9个夏奥场馆将服务冬奥

1

鸟巢赛后大型活动很多

2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盛世开幕。

2018年8月8日,北京迎来了冬奥会举办的攻坚时刻,各场馆正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回看后奥运时代的十年间,这些曾经为人们带来无数震撼与感动瞬间的奥运场馆和设施,不仅创造了“奥运遗产”赛后高利用率的世界奇迹,其中绝大部分“奥运遗产”还将在2022年冬奥会中秉承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通过科技手段实现“华丽变身”,继续在服务冬奥中焕发新的生机。

“双奥之城”场馆再利用

鸟巢 用作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场馆

水立方 举行冬奥会冰壶和轮椅冰壶比赛

国家体育馆 进行冬奥会冰球和冬残奥会冰橇冰球的比赛

五棵松体育中心 举行冬奥会女子冰球比赛

国家会议中心 作为冬奥会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

首都体育馆 作为冬奥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比赛

首体综合馆 作为冬奥会花样滑冰训练馆

首都滑冰馆 作为冬奥会冰球训练馆

北京赛区颁奖广场 作为冬奥会北京赛区颁奖广场

场馆利用

奥林匹克公园

10年间接待游客5亿人次

每天傍晚,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健身步道都会吸引不少市民在这里遛弯和跑步,“2008年奥运会后这里免费向公众开放,我有空就会一天到这儿跑上几圈,也眼见着这里的服务措施越来越人性化”,附近居民陈先生告诉记者,“周末有空还经常约朋友到这儿来拍照,拍这里的花草和水鸟,咱北京奥运会留下来的这个城市后花园真是让老百姓享受上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作为2008年奥运核心功能的主要承载区,奥林匹克公园在后奥运时代的十年间按照“国际交往联络窗口、世界文化交流平台、国家体育休闲中心”的三大功能定位,先后荣获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首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全国奥林匹克文化旅游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等称号。截至目前,奥园累计接待游客约5亿人次。

“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是个世界性的难题,奥运会结束后,我们进行了很多尝试,走出了一条‘体育+’多业态融合发展的特色之路”,奥林匹克公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截止到今年5月,奥园举办各种大型赛事演出及高端会议展览9100余场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世界田径锦标赛以及2017年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1100余场次国际活动都在奥园举行,国际化占比达到12%。同时,国家重大文体设施相继落地。“这些设施进一步提升了区域的文化底蕴。”

国家体育场

连续多年实现自主盈利

炫彩跃动的灯光照亮夜空,熟悉唯美的旋律响彻耳畔,现场观众仿佛在充满动感的视听盛宴中重温了十年前夏奥会在鸟巢开幕当晚那激动人心的瞬间……作为鸟巢向北京夏奥会成功举办十周年的献礼之作,这个别具特色的交响视听秀每晚都会在鸟巢上演,成为市民和游客夜游鸟巢时最喜爱的项目之一。

“我们突出‘社会性、公益性’,努力通过市场化方式破解奥运场馆赛后运营难题,逐步形成了以大型活动、旅游服务、商业开发为主体的多元化业务,目前旗下拥有5家子公司,年收入超2.5亿元,连续多年实现自主盈利”,国家体育场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2008年北京夏奥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开闭幕式场馆,鸟巢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奥运梦。而作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鸟巢也是来京游客必到景点之一。鸟巢先后开发了鸟巢欢乐冰雪季、鸟巢驻场演出、鸟巢青少年系列赛事等体育文化活动,陆续推出鸟巢水、鸟巢茶等创意产品,大大提高了项目的把控力和经营的主动性。

据统计,自2008年10月开放运营至今,鸟巢共接待中外游客超过3300万人次,举办各类赛演活动310余场次。

冬奥村项目

利用奥运土地遗产改建

针对去年年底正式启动建设的北京冬奥村项目,桂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该项目也是对奥运遗产的利用,“这片区域在2008年奥运会时是一处大型的停车场站,也是我们的奥运土地遗产,预计将于2021年8月完工,届时这片奥运村将为冬奥会各国运动员及随队官员提供住宿、餐饮、医疗等服务,并在赛后作为人才公租房,面向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人才进行配租”,桂琳透露,“冬奥会时将在北京、延庆和张家口建设三处奥运村,而位于奥园内的这处奥运村,将能提供2260个床位。”

创造奇迹

八成以上冬奥场馆

系奥运遗产

“2008年北京奥运会使用了90多个场馆,目前整体利用状况良好。很多场馆的再利用程度在世界范围内位居前列,比如鸟巢、水立方等场馆,全年场地有活动安排的时间普遍超过80%,利用率之高国际罕见”,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总体规划处副处长桂琳告诉记者,2022年冬奥会将使用26个竞赛和非竞赛场馆,北京赛区共有13个场馆,而其中11个为2008年夏奥会的奥运遗产(9个为场馆遗产,2个是土地遗产),“这些奥运遗产将会在2022年的冬奥会中重新履行使命,并在赛后继续服务公众。”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是2008年奥运会的重要遗产,这里曾被喻为是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心脏”。桂琳介绍,2022年冬奥会期间,奥林匹克公园将继续成为冬奥会的核心区域,并得以充分利用。

另外,鸟巢将用作冬奥会开闭幕式场馆;水立方将举行冰壶和轮椅冰壶比赛;国家体育馆冬奥会时将作为冰球1馆使用,进行冬奥会冰球和冬残奥会冰橇冰球的比赛;五棵松体育中心主要举行女子冰球比赛……

“北京赛区八成以上的冬奥场馆都是我们的奥运遗产”,桂琳说,“冬奥会后,这些场馆的再利用将得到继续拓展,特别是新增了冰面和制冰系统的竞赛或训练场馆,会拥有更加广阔的赛后利用前景。”

水立方

水上冰上模式自由切换

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两大精品场馆之一。进入后奥运时代,水立方的赛后运营一直备受关注。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杨奇勇表示,水立方于2008年9月30日对公众开放试运营;2009年10月开始赛后改造,2010年7月重新对外开放。改造完成后,直接面对公众、游客开放运营的面积增加到7.7万平方米,在预留区域内完成了亚洲最大的室内嬉水乐园建设。截至2017年底,水立方总共接待游客超过2000万人次,举办各类活动1200余场次,为200万群众提供游泳服务。

伴随着2022冬奥周期的来临,水立方将会承接冬奥会的冰壶比赛和冬残奥会的轮椅冰壶比赛。“为此我们采用了一套可转换的结构来支撑这块冰场,包括管路、空调和相应的照明系统全部是可转换的。未来水立方将可以在冰上模式和游泳模式之间自由切换。”杨奇勇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