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感悟设立医师节的重大意义

深刻感悟设立医师节的重大意义

医师和医务人员是保障人民健康、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2016年8月19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卫生与健康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位置和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是中国特色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2017年11月,国务院同意将每年的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2018年8月19日将迎来中国首个医师节。我国设立的行业性节日中,有护士节、教师节、记者节等,设立“中国医师节”也很有必要。

500002394_wx

 

一是弘扬尊医精神的必然选择。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医师是人类健康的守护神。设立医师节不仅会进一步提升医生的社会地位,也有利于医生职业环境、生活待遇、队伍建设等实际问题得到改善和解决。人的一生要经历“生老病死”这四个阶段,我们人生的哪一个阶段都离不开医务工作者的看护与照顾。在2017年全国卫生计生系统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16个字,概括了广大医疗工作者的职业精神,这是对医疗工作者职业精神最真实的写照。无影灯下的废寝忘食,柳叶刀尖的精湛医术,灾难一线的大爱无疆……这些都是医疗工作者的人生常态。医疗工作者怀揣“医者仁心”的职业信仰,肩负防病治病、传播健康的使命,他们的事业崇高而神圣的,伟大而光荣的。因而,全社会都要关心医生的工作、生活、健康和医生们的成长和进步。

二是改善医患关系的迫切要求。让生命有尊严、让医生有地位,呼唤医患双方的良性互动、共同努力。当前,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在总体取得很大成就的同时,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集中暴露,医患冲突问题时有发生。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应该在业界树立医德典范,让良好的医德医风真正能影响整个行业。医患矛盾的一些例子令人心寒,但不要忘记在那些极端个案之外,还有很多默默无闻工作在患者最需要的地方的医师,他们才是医疗工作者的主流。要利用医师节这个契机,让群众了解到,我们这样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维护健康的重任十分艰巨。大量的医疗工作者一个人在完成多个人的工作,任劳任怨、夜以继日地辛勤工作,无私奉献,有的医师甚至过劳而死,用年轻的生命换来大众的健康。有的医师生前勤劳工作,死后捐献遗体,毫无保留地把一生献给了健康事业。减少医患矛盾,构建和谐医疗环境,是健康事业发展的需要,将有益于每一位公民。

三是建设健康中国的现实需要。建设健康中国,是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内容。 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建设健康中国离不开千千万万的医疗工作者,也离不开良好的医疗环境。设立“中国医师节”,是对广大医师不忘初心、救死扶伤的最好致敬,也是对医师奋发向上、严以自律的激励和鞭策,进一步坚定并激发了全国卫生健康系统奋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决心、信心和热情。同时,我们还可以利用好医师节这个契机,加强尊医重卫宣传,努力让尊重医师成为全社会共识,让尊重医师成为一种社会风尚,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817/1013677.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山东省招远市委党校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