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开创《共产党宣言》研究新天地

努力开创《共产党宣言》研究新天地

摘要:《共产党宣言》看到了资本主义世界历史发展的不平衡性,强调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首先是一国范围内的斗争,只有每个民族自己完全当家作主的时候,才能实现无产阶级的国际合作。

1848年2月,马克思、恩格斯发表《共产党宣言》,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今年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共产党宣言》始终伴随着恢宏的马克思主义发展与传播史、波澜壮阔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伴随着中国共产党沐风栉雨、砥砺前行的革命、建设与改革史,并不断展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围绕《共产党宣言》研究的相关问题,近日,记者采访了吉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韩喜平,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云飞。

 记者:在您看来,如何认识《共产党宣言》的重要价值?

韩喜平:1848年《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第一次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指出共产主义运动已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它是全部社会主义文献中传播最广和最具国际性的著作,是世界各国千百万工人共同的纲领,正是在《共产党宣言》的感召下,世界才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才走向社会主义。在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我们更需要加强对《共产党宣言》的研究,因为目前整个世界在不断发展的同时,遇到了环境污染、资源告罄、分化严重等一系列问题,探索人类美好的未来,寻求理想的社会制度是整个世界的困惑。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自信,也坚定了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为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

张云飞:《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的伟大文献。它的发表,具有超越时空的重大意义。

从历史来看,《共产党宣言》是科学共产主义理论诞生的标志,科学指明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的方向。马克思、恩格斯集中阐明了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物质生产决定精神生产的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为研究社会历史问题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全面考察了阶级社会发展的历史和雇佣劳动的本质,科学论证了无产阶级革命的必然性和必要性;雄辩地证明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都是不可避免的,提出了“两个必然”的科学结论。同时,《共产党宣言》清算了形形色色的社会主义思想流派,明确指出了无产阶级革命的基本道路和主要任务,简明扼要地阐明了无产阶级政党的建党原则和斗争策略,为无产阶级革命指明了奋斗的目标。

从现实来看,《共产党宣言》是解决不发达问题的科学武器,是社会主义建设的科学指南。今天,如何走出一条非欧非资本主义的发展道路,仍然是广大亚非拉国家面临的迫切任务。基于对历史规律和社会矛盾的科学分析,《共产党宣言》揭示出了资本主义发展造成的落后民族从属于先进民族、农民民族从属于资产阶级民族、东方从属于西方的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依附结构,为今天广大的发展中国家摆脱依附、实现自主发展指明了方向。进而,《共产党宣言》提出,在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之后,必须在对所有权实行强制性干涉的基础上,要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按照共同的计划增加国家工厂和生产工具,开垦荒地和改良土壤,消灭“三大差别”,把教育同生产结合起来,这样,事实上提出了一个社会主义建设的大纲,涉及到了生产力、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上层建筑等各个方面,为我们今天搞好社会主义建设指明了方向。

从未来来看,《共产党宣言》深刻阐明了教育和生产相结合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思想,强调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科学地将共产主义看作是自由人联合体。直至恩格斯晚年,当有人问他,到底用哪一句话可以概括马克思主义时,他考虑再三后说,仍然是《共产党宣言》中的那句话: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今天,这一科学预测,仍然激动人心,激励着我们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共产主义就是一个在物质财富极其丰富、人的精神境界极大提高的基础上实现的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社会。今天,我们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记者:如何处理好坚持《共产党宣言》基本原理与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中国化大众化之间的关系?

韩喜平:第一,要在坚持《共产党宣言》所强调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基础上,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中国化大众化,也就是坚持人民的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第二,要明确《共产党宣言》提出的基本原理,要原原本本读原文,要深刻理解原理本身的含义;第三,重要的是方法,马克思主义提供的不是教条而是方法,要把基本原理与中国发展实践、世界发展大势紧密结合,推动社会发展向着《共产党宣言》所明确的目标前进。

张云飞:马克思、恩格斯认为,《共产党宣言》是一个历史文件,因此,自己无权对之进行改动。但是,马克思、恩格斯利用《共产党宣言》再版和外文版出版的机会,先后为《共产党宣言》创作了七个序言。在这些序言中,他们既坚持《共产党宣言》提出的基本原理,又及时地修正了其中一些不合时宜的论述,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

在《共产党宣言》发表25周年的时候,考虑到大工业的巨大发展、工人阶级政党的普遍发展,尤其是作为无产阶级夺取政权的第一次伟大尝试的巴黎公社的经验,马克思、恩格斯认为,《共产党宣言》有些地方已经过时了。这就要求我们要有明确的时代意识,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实现马克思主义的与时俱进的发展。《共产党宣言》发表的时候,社会主义只是一种理论,今天的社会主义尽管有曲折和反复,但是,已经成为科学理论、社会实践和社会制度的统一,因此,我们只能按照实践逻辑推进社会主义,进而完善社会主义理论逻辑。这样,才能真正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马克思、恩格斯强调,在运用《共产党宣言》的基本原理时,要“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要因地制宜。《共产党宣言》看到了资本主义世界历史发展的不平衡性,强调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首先是一国范围内的斗争,只有每个民族自己完全当家作主的时候,才能实现无产阶级的国际合作。这就是要求我们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各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实现马克思主义的具体化。今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情况下,同样要把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统一起来,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科学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重大意义。

《共产党宣言》强调,共产党人一分钟也不忽略教育工人尽可能明确地意识到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敌对的对立,并且用清新、生动、活泼的语言将伟大的认识工具——马克思主义告诉给了工人阶级。这样,《共产党宣言》不仅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价值,而且指明了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方向。在提高工人阶级的科学意识和阶级意识的同时,必须使“批判的武器”更为有效地转化为“武器的批判”,这样,才能推动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发展。因此,我们必须大力促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坚持内容和形式的统一,坚持普及和提高的统一,不断提高全社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这样,我们才能夺取伟大斗争的胜利,不断向着理想目标迈进。

 记者:未来,我们应当如何推进对《共产党宣言》的研究工作?

韩喜平:第一,要有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是发展的自信,而且是理论的自信,研究《共产党宣言》要坚定理论自信,要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第二,要有高的站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人们的物质需求得到一定程度的满足,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中国化大众化要站到更高的起点,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进一步发展的动力更需要依靠理想信念;第三,要有发展的眼光,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着的理论,我们要根据时代发展的要求不断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推动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发展。

张云飞:今天,我们应该从马克思主义文献学、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相统一的高度来推进《共产党宣言》的研究,要把研究《共产党宣言》与研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研究中共党史结合起来,要把研究《共产党宣言》和研究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尤其是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结合起来,要把研究《共产党宣言》和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统一起来,努力形成《共产党宣言》研究的新范式,努力开创《共产党宣言》研究的新天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