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书记要会谋创新

党支部书记要会谋创新

习主席深刻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禀赋。并且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面对复杂的改革环境,艰巨的发展任务,今天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创新驱动。作为基层党支部来讲,支部“一班人”谋发展、敢创新,单位建设就有活力、上层次。军队调整改革后,各个单位的组织形态、编制数量、工作任务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支部书记必须坚持创新实践,积极以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创新离不开传承。中华民族五千年悠久灿烂的文化,给我们留下了无穷的智慧,为我们看问题、办事情、解难题提供了丰富的方法,也为我们谋创新积淀了宝贵的财富。过去一些习惯的、传统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不是不好,而是随着时代发展、社会进步,面临的形势和情况不同了,用起来似乎不那么灵验了,但是蕴含其中的基本原理、普遍真理并没有过时,这就需要跳出固定思维模式的羁绊,冲破“老经验”“老做法”“旧习惯”“旧形式”的束缚,不断用新视角、新思路、新观念分析研究问题。作为党支部书记,要带头调整思维方式,变线状思维、单向思维、内向思维为整体思维、多向思维、外向思维,在传承中发展、在创新中超越,不断改进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的角度和方法。

创新要立足实际。有的同志认为,基层工作多在简单重复,没有什么值得创新的,即使创新也是换汤不换药,变个花样而已,所以还是老老实实遵守纪律,踏踏实实完成工作、过好日子就行了。乍一看,这种观点似乎反映了基层的真实情况,但实际上并非如此。遵规守纪、踏实工作当然好,但并不是说就不要创新了,两者并不矛盾,而是相辅相成。上世纪60年代在全军推广的郭兴福教学法,就是出自基层官兵的集体创新,经中央军委推广到全军后,有力提高了部队战斗力。所以说,基层不是没有创新之处,而恰恰是创新的发源地、“聚宝盆”,上级的决策部署多是立足基层情况而作出的。当前,党支部书记应重点围绕备战打仗创新军事训练方法手段、针对网络时代特点改进思想政治教育方式和途径、适应军事管理革命优化部队管理策略等方面,加大创新实践力度,努力提高部队能打仗、打胜仗能力。

创新贵在解决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是习主席教给我们的一个重要工作方法。紧盯问题做工作,把一个个现实问题销号归零,就是当前最大的创新。眼下,基层遇到的矛盾问题,比如少数官兵内动力不足、繁杂日常事务干扰主责主业等问题,有的是多年积累的历史遗留问题,有的是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必然影响和制约单位全面建设水平。这是躲不开、绕不过的坎,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直接拿来使用。但是这一关过去了,部队战斗力必然会有质的提升。党支部书记应广泛运用多种多样、符合实际的创新方法,勇于突破自身的局限,针对矛盾、问题和症结,拿出别人没有的新办法,谋求各项工作和建设的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