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摘要:长江后浪推前浪,江山代有才人出。这是历史发展的规律。我们党历来重视培养人的问题,共产党的基本任务“就是帮助培养和教育劳动群众”。

成就大业,首在育人。一个有建树的政党、一支有作为的军队,总是适应时代发展和形势任务,与时俱进地教育人、培养人、塑造人。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主席强调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本质特征,进一步明确了“育新人”这一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长江后浪推前浪,江山代有才人出。这是历史发展的规律。我们党历来重视培养人的问题,共产党的基本任务“就是帮助培养和教育劳动群众”。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提出培养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改革开放时期,提出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宣传思想战线始终牢记育人铸魂的重要职责,牢牢把握党的育人方针,注重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培养了一代又一代适应社会发展、满足事业需要的各类人才,对推进党、国家和军队建设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人是决定性因素。党的十九大提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迫切要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重大命题,把握新时代的特征和需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从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精神状态等方面提出明确标准,反映了人的发展必须同时代进步相契合的根本规律。

宣传思想工作塑造的是理想信念,凝聚的是精神力量,建设的是精神家园,培养的是时代新人。“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培养时代新人,重中之重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这个理想信念,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坚定自信。当前,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只有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才能培养大批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我军政治建军的历史,可以说就是按照党的要求“立人”的历史。对军队来说,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就要大力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官兵,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引导官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强军梦宣传教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永远在官兵心中闪亮。要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广泛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把红色传统深深根植于官兵灵魂,塑造合格的新时代革命军人,汇聚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