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外交思想与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6)

摘要:中国外交的脊梁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外交的屋顶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外交以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为基础,建立起全球治理和全球伙伴关系网络两大支柱,以“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国同周边国家、亚洲国家乃至世界各国建构起新型国际关系,形成一个完整的中国外交思想体系。

“一带一路”是基于历史传统和未来世界建构,很好连接国际关系发展的战略倡议,也是一个欧亚大陆网络化建构合作的设计,还是推动发展新型国际关系的一个设计。

在“一带一路”中,非常重要的是要推动陆海联动。国际关系全球化的新趋势就是新大陆时代的来临。新大陆时代就要通过欧亚大陆陆地的连接,使得欧亚大陆再次在古老文明的框架之下形成新型的欧亚大陆国际关系建构。所以,陆地丝绸之路也好,海上丝绸之路也好,甚至包括现在北极的冰上丝绸之路的建构,都是围绕着欧亚大陆,以这种方式实现陆海联动的。这种国际关系的新行为,和过去国家间的扩张、对抗完全不同,它完全是以一种互利共赢的方式来建构的,同时又和丝绸之路的传统连接起来,是一个非常好的关于国际关系的设计。

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在亚洲大陆建构了一种“四环外交”的战略框架,包括东亚经济共同体、“10+1”框架之下的建构,和西亚、中亚有上海合作组织,北亚是中国、蒙古和俄罗斯三国的协调,南亚是南亚区域合作联盟。

我们通过这四个大的框架和方向,把这四个区域连接起来,形成一个环环相扣的四环外交,以这种方式将自己很好地融入到亚洲大陆里去。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大的帽子,叫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简称亚信会议。这是由哈萨克斯坦推动,每四年举行一次的亚洲大陆峰会,通过这种方式来实现整体的亚洲国际关系的建构。

通过“一带一路”,我们再进一步延伸到欧洲。随着中欧班列,陆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构,把亚洲和欧亚经济联盟结合起来,形成一个跨欧亚大陆的秩序建构。在这当中,中国、俄罗斯、印度,还有德国和法国,相互之间形成了一个新大陆时代的大国协调体制。可以说,“一带一路”是一个跨欧亚大陆的大框架,是一个陆海协同体,也是一个中、俄、印、德、法的大国协调体。

欧亚大陆通过已经形成的各种流动,使大家紧密连接在一起,我把它叫做八大流:人流、物流、水(河)流、车流(中欧班列高铁)、能源流(主要是石油)、电流(电力)、钱流(金融的联系)、网流(网络的联系)。以八大流的方式,使整个欧亚大陆连为一个整体,把欧亚大陆各个地缘板块结合起来。将东亚、中亚、南亚、西亚、北亚和东欧,乃至于欧盟,整体形成一个大的板块结合,实现东西方文明的平衡。“一带一路”强调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推动沿线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与耦合,带动本地区以及整个世界的互联互通。“一带一路”建设的五大重点领域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我们通过这种方式来实现国家和区域间的融合,最终实现互利共赢和跨区域间合作的网络化建构。

这样来看,“一带一路”实际上不仅仅只是欧亚大陆,也不仅仅包括非洲,甚至可以把北美大陆、南美大陆也连接起来。比如,非洲联盟和拉丁美洲以及南太平洋、大洋洲,他们各自有着自己的结合体,如果吸收这种理念,每个地区都只是自己区域合作的一个平台,各个平台之间可以再进行跨区域的连接,从而形成一个全球文明和国际社会的建构,真正构建一个人类命运共同体。这种建构,实际上就是我们已经形成的一个全球网络化的框架。未来,如果把这个跨区域的网络做实并加强,进行完全制度化的建构,一个真正的全球网络化结构将由此形成,我国所主张的非常有效的全球治理平台就由此建构起来了,世界就可以形成一个良性互动的相互协调的世界。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于慧 婧雅 李念)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