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外交思想与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摘要:中国外交的脊梁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外交的屋顶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外交以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为基础,建立起全球治理和全球伙伴关系网络两大支柱,以“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国同周边国家、亚洲国家乃至世界各国建构起新型国际关系,形成一个完整的中国外交思想体系。

2018年6月22日至23日,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正式提出习近平外交思想。这一思想对中国外交进行了系统设计,是新时代中国外交工作的基本遵循。

一、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基本内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在努力推动建构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其最终目标就是要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当前中国外交的一个总体框架。

1.对国际形势的基本评估

2007年,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变革大调整之中”,“当代中国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的前途命运日益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这强调的是一个“变”字。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科技革命孕育新突破,全球合作向多层次全方位拓展,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实力增强,国际力量对比朝着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方向发展,保持国际形势总体稳定具备更多有利条件”,这强调的是一个“化”字,在变化过程中进行转化。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强调这个变化过程,“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这其中特别强调的一个关键词就是“变革”,它比变化更进一步,认为国际关系要进行一种变革。

当前,国际形势的基本态势仍然是总体和平、总体缓和、总体稳定,中国外交存在着大有可为的空间。在总体稳定的国际形势之下,国际关系发展的两大趋势决定着国际关系的未来。第一大趋势是国际关系“全球化”。虽然现在世界上一些地方出现了战乱冲突,有的西方国家搞逆全球化,但总体来看,国际关系的全球化发展趋势仍然在继续,各国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密切联系为一个整体。第二大趋势是区域合作“一体化”。环顾世界,各区域都在通过区域合作来建构“共同体”,从双边的、小多边的、多边的乃至于整个区域的融合。虽然有些地方也出现了逆一体化的趋势,比如欧洲一体化进程中出现了英国脱欧事件,但这并不影响世界仍然朝着相互合作与协调一体化方向发展的大趋势。

在深刻把握国际关系发展的两大趋势之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今天的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共同朝着和平与发展的目标迈进”“什么样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对世界好、对世界各国人民好,要由各国人民商量”。“全球化”仍然是能够为世界各国人民带来光明前景的时代潮流,我们应该顺应国际关系发展的大趋势,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把自身建设好,争取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积极的引领作用。

2.习近平为中国外交理论设定的框架

新时代中国外交追求的总目标就是“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基于这个目标,“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这是中国外交的方向。“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是中国外交的方式。我们把清洁美丽这样的词汇放在中国外交中,实际上是希望推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带给人类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这不同于工业社会的西方式外交。

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愿景是站在世界人类史的高度来看待未来世界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把中国梦和世界各国的梦想结合起来,是基于人类文明这样一种大框架的建构来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外交的理念也有别于西方国家,强调在外交工作中要坚持正确的义利观,把国际公平正义同国家利益、人民利益相结合,把中国传统文化中所强调的人与人之间“亲诚惠容”的关系和国际间“亲诚惠容”的关系相结合,使中国外交更具亲和力。我国周边外交的基本方针,就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突出体现亲、诚、惠、容的理念。要树立“地球村”意识,国家之间、人民之间守望相助,共同发展,在区域合作中多予少取,推进同周边国家的安全合作,共享繁荣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