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高质量发展:我国经济发展新时代(3)

二、高质量发展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关系

接下来,我们从目标到手段进行一个过渡。换句话说,就是要弄清高质量发展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关系。中国经济现在正面临着爬坡过坎的重要关口,我们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有效提升经济发展动力,构建和完善现代化经济体系。

现代化经济体系由四个方面构成。第一,现代化经济体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由于现代化经济体系和高质量发展有着同一条主线,两者浑然融合在一起。如此浑然融合在一起的两个重要关键词彼此之间是何关系,是我们要去探讨的问题。第二,现代化经济体系以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战略支撑。而创新驱动发展所带来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商业模式,也恰恰是高质量发展所要求的外在的重要表征。第三,现代化经济体系以现代产业体系作为核心和内容。而高质量发展恰恰要求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产业,协调统一传统产业与新产业之间所形成的国民经济发展模式和路径。而这又与现代化经济体系具有了密不可分的关系。第四,现代化经济体系以现代市场机制作为关键保障。那么,高质量发展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这个要求也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在要求是一致的。

这两个关键词,在内涵、目标及外延所涉及的空间和领域上,都具有高度的一致性。那么,二者在层次结构上,以谁为目标,以谁为手段?很显然,高质量发展强调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现代化经济体系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现代市场机制完善。高质量发展是目标,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支撑高质量发展这个目标的重要手段。

从支撑体系的要求来看,一方面,我们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另一方面,我们要以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战略支撑。在此基础上,要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第一,做好“三大变革”,即: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第二,追求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而不仅仅是产出规模的扩张。要以更好、更精、质量更高和材料更省的要求来实现中国的经济发展,而这一切要依靠各项要素在生产效能上的效率提高及其相关结合的效应提升。第三,要把现代产业体系的实体经济、现代金融、科技创新和人力资本四个维度做实,把现代产业体系逐层深化,并使其与国民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有效统一起来。第四,要使现代市场机制与我们对市场的基本要求和规划的内涵统一起来。要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支撑体系,不断提升我国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上述是现代化经济体系对高质量发展目标的支撑性要求,主要体现在我们所说的四个方面:“三大变革”、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构建以及现代市场机制的完善。

那么,高质量发展作为目标体系,不能仅仅是一个形而上、大而化的东西。这个目标体系必须能够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能够让我们的企业在生产经营决策中意识到,能够让政府在制定经济政策、推进各项改革的过程当中设计到,也让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在开展市场监管、行业监管中真正运用到。这样,这个目标体系就不是一个大而化之、形而上之的目标体系,而是在操作层面可执行、在目标层面可明确、在交流层面可沟通、在政策层面可设定的一套目标体系,并且将其纳入到我们现行的行政管理体系、经济发展体系、社会发展体系相关的管理和运行之中。接下来,我们要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以此为基础,开展绩效评价和政绩考核,进一步完善和创建我们的制度环境。

这样,高质量发展与现代化经济体系就形成了良好的逻辑关系,即:高质量发展是目标,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实现目标的支撑手段。目标不能空、不能大而化之,必须要具有操作性;手段不能虚,不能没有针对性和有效性,必须从各个方面体现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本要求,并支撑高质量发展目标和内涵的基本诉求。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