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高质量发展:我国经济发展新时代(5)

四、高质量发展基础上的宏观调控和经济改革

我们将稳中求进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原则,要长期坚持下去。“稳”是指经济运行态势稳、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过程稳、产业结构优化的过程稳,这是“稳”的基本要求。“进”主要是指改革以及在改革的基础上形成的经济发展动力和提升并创新的经济发展内涵。“稳”是“进”的重要前提,“进”要以“稳”为基础,否则就是盲目求进;“进”是“稳”的方向,保持现状的静态的低水平的“稳”不是我们的目标,我们的目标是更高水平的发展、更大规模的产出、更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这样,大家也就看出来了,高质量发展是目标,是“进”;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稳”的基础,“稳”是“进”的前提,“进”是“稳”的目标。所以,我们在高质量发展中,把目标和手段进一步统一到稳中求进这个经济社会发展和治国理政工作总基调的轨道上来,以此为基础,统筹各项政策,有效加强政策协同,从而既做好稳,又做好进。

在政策运行、设计和调控层面,要体现出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我们需要在以下五个方面协调有序发力。

第一,财政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对重点领域和项目的支持力度,压缩一般性支出,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根据这个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应有效体现以下三个政策取向。一、财政政策要建立起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的内在联系,各项财政支出和税制结构调整要进一步体现出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的支撑。二、财政政策要有效支持和服务于难以获得市场充足支持的相关领域、行业和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要积极扶持小微企业,并有效引导市场力量来支撑小微企业的发展。接下来,我们会构建一系列以小微企业作为服务对象的财政政策的引导机制和服务机制。三、有效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和政府投融资工作,基础设施建设是政府公共职能的重要体现,同时也是政府财政支出的重要组成内容。我们国家要努力加强和推动政府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投资水平?有效提升和平稳发展,并以此为基础来加强和优化政府的投融资结构。我们重点要做的工作就是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政府债务相关管理,并实现三点目标。第一,政府债务必须显化、明确,以政府债券的形式来予以体现。第二,相关市场的协同力量必须明确边界,取消政府对市场协同力量的隐性支持和刚性兑付,并以此为基础,央行和金融监管部门要积极支持相应的金融力量来推动和服务政府债券发行工作以及市场协同力量的发展工作。第三,要有效盘活政府的存量资产,通过对存量资产的调整、运用,实现政府资金的灵活运用,避免由于过度沉淀而形成过量资产风险。

第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但也要保持灵活性,要审时度势地根据市场环境变化相应调整货币政策的重点、规模、取向和内容。我们要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不能过快,但也要有效满足市场对于货币资金的需求,不能让市场的资金头寸过紧,甚至挤爆一些债务,形成一些所谓的债务违约。我们要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合理有序增长。同时,我们要努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基本稳定。要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上,为实体经济提供良好的股权融资渠道、社会融资渠道、信用融资渠道。并且,在融资渠道形成的情况下,让融资规模更大、手续更加方便、成本更加低廉,从而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并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第三,在经济结构调整方面,结构性政策要发挥更大作用。大家也可以看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包括经济结构的优化,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应对的重要环境是经济结构调整和提升。从这一点出发,我们要强化实体经济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同时积极支持形成实体经济在吸引力和竞争力上的公平,要优化存量资源配置,强化创新驱动,发挥好消费的基础性作用,促进有效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的合理增长。

第四,社会政策要注重解决突出民生问题。高质量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是建立在新发展理念基础上的发展。新发展理念包括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那么,共享发展显然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诉求,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核心内容,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政策着力点。共享发展,关键是落在社会政策层面。社会政策要更加注重解决民生问题,特别是一些突出的民生问题。社会政策要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加强基本民生保障,及时化解社会矛盾。

第五,在相应政策增强和优化调控的基础上,高质量发展还强调要扩大改革开放的力度,我们在经济体制上的改革步子要迈得更大一点,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作为重点,推进基础性关键性领域改革取得新的突破;要扩大对外开放,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尝试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和准入前的国民待遇,加快构建和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