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天我是云(2)

孩子是天我是云(2)

——记上海市杨浦区本溪路幼儿园教师应彩云

摘要:应彩云是个幼儿教师,践行着“孩子是天我是云”的朴素教育思想,匠心地耕耘在幼教的沃土上,为了祖国的未来,不断地完善自己的事业,正如她所说的,“未尽的平凡之路,依然需要无尽的自我完善。”

她是孩子天空一片永远的彩云

应彩云是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工作之初在一所棚户区幼儿园,尽管守着“不能误人子弟”的底线,但棚户区的环境和不时传来同学跳槽的消息让工作伊始的她不免有些迷茫。这时,一包感冒药改变了她。

工作不久,她感冒了,第二天班上的小朋友鸣鸣就悄悄从家里带来了一包感冒药。三十多年了,应彩云至今还记得那场景。那是她第一次感受到孩子最稚嫩而真诚的关怀。从此,她满怀感激、满怀真情,真正爱上了孩子,爱上了幼师,并为之奋斗至今。一包小小的感冒药,带来了如今幼教天空这片美丽的彩云。

关注情感让孩子成长更健康。应彩云说,孩子是天她是云。日常,她如一朵云陪伴着天:孩子一个喷嚏,她会无声地递上纸巾;孩子在家腿骨折,却渴望参加运动会,她便背着他、成了他的腿;孩子长期营养不良,独立进餐成为了她的一个心病,而应老师的一个拥抱瞬间给孩子带来了好胃口……

但是这“天”,不是有些家庭无法无天的溺爱孩子。应老师眼里,这“天”是需要成长、需要呵护,需要教的。她坚信:了解并理解每一个不同孩童的生长特点和成长需求,就是一个幼儿教师的德行;倾力促进每一个来到身边的孩童今天比昨天进步,就是一个幼儿教师的道行。

她细心研究每一个来到身边的儿童,他们性格情感的异同,他们成长发展的优势,他们趋同好恶的特征……尽管已经阅“童”无数,她却依然敬畏每一个生命的自成系统。

她有敏锐的洞察力,洞悉孩子细小的需求,哪怕是尿急尴尬时;她有深厚的感情与童心,用自己双休日的时间,陪伴感觉失统的孩子游戏练习,赶上同伴的脚步;她有细腻的爱心,孩子辗转难眠、遭遇失败、得意忘形时,总能得到她细雨般的照顾和叮咛;她也严格有加,当孩子无理取闹、无视规则、欺负弱小时……在这样的氛围中,孩子们也互相关爱、友爱互助。

她认为:拥有自主品格的人,一般都富有责任心和创新力。所以她进行《和谐的班级文化氛围的研究》《自主学习之可供选择环境的研究》,观察捕捉孩子的兴趣热点,成立“小记者”“大舞台”“设计坊”等社团,“逮住”每一个时机,和孩子们奔向外面世界的精彩。捡落叶、种蚕豆、护蛋行动、我的小树……用多元的活动,助力孩子的多元发展,让孩子在解决生活问题的过程中学习与发展,成就每个孩子的自主探索、自主交往、自主发展。孩子是老师的镜子。细心的付出,回馈了她一群健康成长的孩子。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