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天我是云(4)

孩子是天我是云(4)

——记上海市杨浦区本溪路幼儿园教师应彩云

摘要:应彩云是个幼儿教师,践行着“孩子是天我是云”的朴素教育思想,匠心地耕耘在幼教的沃土上,为了祖国的未来,不断地完善自己的事业,正如她所说的,“未尽的平凡之路,依然需要无尽的自我完善。”

应老师和刚入园的孩子家长一起解析他们的个性特征;开设家长讲坛使年轻家长明白亲子教育的关键性;举行开放半日活动,让家长近距离发现孩子的进步与弱项;发放家教手册,指点亲子教育策略……她身体力行助转变,在应老师的热情感染下,家园共育变得分外有效,带给家长甚至是一线教师学前教育的真谛!

应老师在上海市乃至全国各地的“市民大讲堂”公益性的家庭教育指导讲堂和亲子阅读的讲座,引得当地的民众趋之若鹜,门票总早早一抢而光。她的讲座,从家长熟悉的社会事件、热门电视等着手,结合自己的切身体会,娓娓道来,如清风拂面,家长容易理解、愿意倾听。往往活动结束了,众多家长还拍照留念、个别交流、流连忘返……孩子们因此收获了更有利的成长环境。

她为孩子的天空描画满天的彩云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应彩云不仅自己是孩子天空中的一朵彩云,她还通过带教年轻教师、成立工作室等种种方法示范辐射,在幼教园地影响更多教师,为孩子的天空描画满天的彩云。

近距携手,彩云在身旁。在本溪幼儿园,应彩云负责教育教学工作、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所以,和不同的教师交流,了解教师的个体现状和发展需求也是她工作的一部分。她细心观察教师的工作心思,悉心了解教师的工作疑惑;她参与和指导教研活动,帮助组长确定工作主题和有效地开展教研。在靠近教师课堂的同时,她以在杂志专栏、官网博客写作的方式,引导教师思考;以展现课堂的方式,清晰教师视线;以专题讲座的方式,给予多元信息。

此外,她还带教着园级骨干教师。师徒合约中有一项工作成为了本学期工作的重点:完成一个新课程内容方案的设计。对于教师的成长,她始终的理念是:在课堂中成长。她与中国教育学会数次主办《早期阅读之情景阅读的研讨会——玩转绘本》专场。在接待全国志同道合教师的同时,杨浦区的各幼儿园纷纷前来,感受阅读、享受课堂。近年,她与本区内教师们共享了50余次教学展示,她的教学影响了杨浦区各所幼儿园。在带教区“优青人才”过程中,她聚焦课堂,每月1-2次的研讨带教。在主持“应彩云名师基地”的过程中,学员们一致呼吁“投身课堂”,在无数次的课堂实践研讨中,学员们收获了关于儿童观察的细则、绘画教学中儿童的主体表现、早期阅读中的情景教学、集体活动中师幼互动的一些感性知识。目前,应老师带教的学生中,已有5名成为上海市特级教师,4位成为各自省内的特级教师,超过50名学员在自己的区域内开设名师工作室,带教着更年轻的幼儿教师;11名学员完成个人专著。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