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心中的“毛吉额娘”(5)

学生心中的“毛吉额娘”(5)

——记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第二完全中学教师杨毛吉

摘要:新时代教师需要更多杨毛吉一样内心阳光和充满爱心、勇挑责任的老师,这样的老师胸怀道德和智慧,是最美的老师;新时代需要更多杨毛吉一样脚踏实地、热爱教育和创新教育的老师,这样的老师注重德育、注重全面发展,才是教育的希望;新时代的社会需要杨毛吉一样古道热肠、助人为乐的老师,这样的老师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她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更是传播者。

 不愿松开的手

做好一个教师的本职工作还不够,杨毛吉要把更多的正能量传播到人们身边,把党的好声音传进千家万户。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褒扬德育教育、家庭美德、社会公德,到省内各州、市、县作德育教育、家庭美德等方面报告、宣讲百余场次。

杨毛吉不仅是青海省人大代表,还担任青海省教育厅“师德巡讲团”、青海省妇联“巾帼向党宣讲团”、青海省妇联“家庭教育讲师团”、大通县委宣传部“百姓话廊”宣讲团的宣讲员,还是大通县妇联兼职副主席,“大通县德育教育杨毛吉工作室”主持人。

她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在师德师风、学生品德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议;她用朴实无华的语言宣传道德修养的重要意义,她以自身所作所为,所思所悟宣传师德精神,启迪更多老师教书育人的思路;她结合生活实例为更多家庭指明教育子女的方式方法;她针对近年农村地区子女不孝敬老人、婆媳关系难处、夫妻关系紧张、父母不重视子女教育等现象,大力宣讲“家和百事兴”“反家庭暴力”等内容。根据不同听众的需求,杨毛吉撰写专题报告17篇,她的《幸福老师》《杨毛吉班主任策略》《教师职责和教师素养》《做人民满意的老师》《新时代家长的责任与担当》《知恩重义 心怀感恩》《家和万事兴》《传承好家教好家风,做新时代新公民》《如何做一个女人》《反家庭暴力》等报告深受广大师生、家长、村民和社会各界的欢迎。

杨毛吉的专题讲座影响了许多人,许多教师给她来发信息说:“您打开了我困惑已久的问题,我找到了自己的教学方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成为一名像您一样合格的、受学生喜欢的人民教师”;听过她宣讲的农村妇女说:“我要以您为风向标,坚定地走下去”“我懂得了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听过她家庭教育讲座的家长说:“听了杨老师的课,我深刻感受到了父母的教育对孩子是多么重要”“父母的生活习惯和品德修养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情,它影响着孩子的成长。为了孩子,我会更加注重自我修养”。

聆听杨毛吉宣讲的听众,不论男女老少,都能听得津津有味。宣讲结束后,杨毛吉常常被听众包围着咨询、留电话、加微信,许多听众拉着她的手不愿松开。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