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心中的“毛吉额娘”(4)

学生心中的“毛吉额娘”(4)

——记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第二完全中学教师杨毛吉

摘要:新时代教师需要更多杨毛吉一样内心阳光和充满爱心、勇挑责任的老师,这样的老师胸怀道德和智慧,是最美的老师;新时代需要更多杨毛吉一样脚踏实地、热爱教育和创新教育的老师,这样的老师注重德育、注重全面发展,才是教育的希望;新时代的社会需要杨毛吉一样古道热肠、助人为乐的老师,这样的老师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她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更是传播者。

 “有困难,找杨老师”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孩子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优越,思想也变得越来越难以捉摸,顺应时代发展和孩子们的思想变化,杨毛吉的教育方法也与时俱进。

杨毛吉的一名女学生亚男(化名),抽烟、喝酒、打架样样都不缺。亚男曾用“我的良心被狗吃了,咋了”回答她妈妈“你的良心呢”的怒吼;用“我可以随时不当你的女儿,至于你,随便”回答她妈妈“你是不是我女儿”的问话。亚男的家长说:“我们家虽然经济条件可以,但无任何幸福可言,简直是暗无天日”。一些教师也认为这样的学生几乎已经“无药可救”。但在杨毛吉的班里,在短短的一学期里,亚男变成了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杨毛吉巧妙地运用和发挥了家校协同育人模式,使得奇迹终于发生。面对开心愉悦、千恩万谢的一家人,杨毛吉由衷的感叹:“一个班主任拯救的不仅仅是一个问题学生,还有他(她)的亲人和她的家庭。”

几年来,杨毛吉一直坚持力所能及地扶危解困。发生车祸的学生张金学、车相俊,发生意外的学生张国玉,患有白血病的学生李静等,都因为她的努力得到救助,转危为安,重新回到了校园。大通县甚至一度出现“有困难,找杨老师”的说法。

大通县德育教育杨毛吉工作室里挂满锦旗,“病魔无情、人间有爱,奉献爱心温暖永存”“师情浓浓,爱心无限”“求学岁月遭苦难,老师妈妈哺育甜”……每一面锦旗后面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

人们说:“进了杨老师的班,学生就不会和家长吵架了。”这句最朴实的话是对她最大的肯定。

“老师,遇到您是我人生莫大的财富”“老师,辛苦的您为我们抛撒汗水,我们懂得您为我们付出的许多”“老师,母亲节快乐,你的儿女们在远方思念着您,牵挂着您”……每当新年、春节、母亲节、教师节,学生们总会给杨毛吉老师发来短信、微信、QQ消息,写来信、寄来贺卡,她们在信中亲切地称她为“杨妈妈”“毛吉额娘”。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