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心中的“毛吉额娘”(3)

学生心中的“毛吉额娘”(3)

——记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第二完全中学教师杨毛吉

摘要:新时代教师需要更多杨毛吉一样内心阳光和充满爱心、勇挑责任的老师,这样的老师胸怀道德和智慧,是最美的老师;新时代需要更多杨毛吉一样脚踏实地、热爱教育和创新教育的老师,这样的老师注重德育、注重全面发展,才是教育的希望;新时代的社会需要杨毛吉一样古道热肠、助人为乐的老师,这样的老师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她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更是传播者。

“成长比成功和成才更重要”

在学校教育工作中,杨毛吉不仅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看待,还非常注重创新方式,因材施教。

她的办公桌里长期备有感冒药、胃痛药、创可贴、红糖、卫生巾……她发现学生感冒,会提前晾好开水,课间拿药端水到教室让学生吃;她知道有许多学生来不及吃早餐就来上课,她会提前买好馍馍,课间拿给他们吃。有时她在家里烙韭盒、炸油饼,带到班里给学生吃。

杨毛吉发明了“一条鞭法”考核法。每周一早晨,她把一张精心设计的班级比拼小组表粘贴在黑板旁边,考核内容涉及学生考勤、作业收交、英语单词听写、语文课文背诵、值日生情况、住校生卫生、文明礼貌等,周末进行大总结。这些措施培养了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思想品德。“一条鞭法”考核法从高一坚持到高三后,学生尚守平说:“高一时老师说我们到高三会和别人不一样,当时很不理解。现在我们真实地感觉到了。”如今,杨毛吉的“一条鞭法”被许多教师模仿。

杨毛吉的班级文化建设也与众不同。比如,她把亲手刺有“有志者事竟成”“卧薪尝胆”“破釜沉舟”“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等励志内容的十字绣挂在教室里,鼓励学生学习。她对学生说:“希望你们有卧薪尝胆的耐心和恒心,有破釜沉舟的魄力;命运是掌握在你们自己手里,人生都是拼出来的。”

杨毛吉聘请道德模范吕秉凤、顾军林为班级的名誉班主任,邀请他们走进学生课堂,用亲身经历为孩子们做励志教育、感恩教育。

杨毛吉精心浇灌每一个学生的心灵,呵护他们正在成长的稚嫩梦想,引导着他们每一个前进的脚步,关注他们个性的发展。她说:“教育要考虑学生的终身发展,要培养他们美好的人性和德性。成长比成功和成才更重要”。

这些做法增长了学生的见识,开拓了学生视野。他们都很懂事、懂得心疼父母,敬爱老师。杨毛吉教出来的每一届学生都与众不同地优秀,着实让其他家长和老师羡慕。

2016年3月,由于杨毛吉在德育方面突出的成绩和取得的显著成就,大通县教育局决定成立“大通县德育教育杨毛吉工作室”。工作室成立以来,在杨毛吉的引导下,全县各校掀起了德育教育育人新模式探索、有效性主题班会模式探索、对问题学生“建档立卡,精准育人”模式探索等探索高潮,逐渐形成了具有大通特色的德育教育模式。大通县教育局包局长说:“杨毛吉老师是大通县教育的一个里程碑”。

现在的杨毛吉,正带领着22名优秀教师,在全县建立了22个“杨毛吉工作室工作站”,把经过两年探索得到的德育教育模式进一步推广到全县,乃至全省。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