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学子的“人生雕刻师”(2)

边疆学子的“人生雕刻师”(2)

——记新疆大学软件学院院长于炯

摘要:本着对事业的痴心、对学生的爱心、对工作的热心、对未来的信心,于炯在教育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着。用自己的教学经验成果,有力地带动和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进步与发展。面对荣誉、鲜花和掌声,于炯只说了一句话:“我还有很多要做的,希望少数民族地区软件人才培养的路能越走越宽”。他就这样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位边疆教师的灿烂人生。越来越多的学生和老师认为,他是一个好人、一个好学者,更是一个好老师。

敢破敢立,提升办学新格局

“与产业互动、开拓创新、面向需求、多元合作、质量第一、品牌运作”是于炯的办学指导思想。担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唯一示范性软件学院院长十余年,面对软件学院初建,在国家西部偏远地区培养软件工程人才,没有可以直接借鉴的成功经验的困难局面下,他潜心研究高等学校工科教育教学规律,利用在国外学习研究的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坚持“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的思路,锐意教学改革,更新教学观念,建立了能力本位、更加面向需求的课程体系,探索以“学”为中心的“做中学”教学方法改革,强化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充分利用新疆大学“211工程”建设、教育部非直属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项目等机会,积极与微软、甲骨文、思科、EMC、东软、中软等国内外知名IT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突出工程专业办学特色,拓宽办学途径,拓展教育资源,增强管理效益,树立人才培养品牌,提高办学水平。

目前,在于炯的带领下,新疆大学软件学院已在北京、成都、大连等地建成30多处实训实习基地,为学院扩展了教育资源。根据自治区软件产业辐射中亚的战略目标,2009年新疆大学开始试办软件工程专业俄语言特色班,深入开展各领域国际合作,有先后20余名学生赴俄罗斯本科和研究生学习。办学格局也进一步扩大,立足新疆,面向全国,辐射中西亚,软件工程专业建设成为了区内一流、特色鲜明的本科特色专业。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