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学子的“人生雕刻师”(5)

边疆学子的“人生雕刻师”(5)

——记新疆大学软件学院院长于炯

摘要:本着对事业的痴心、对学生的爱心、对工作的热心、对未来的信心,于炯在教育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着。用自己的教学经验成果,有力地带动和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进步与发展。面对荣誉、鲜花和掌声,于炯只说了一句话:“我还有很多要做的,希望少数民族地区软件人才培养的路能越走越宽”。他就这样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位边疆教师的灿烂人生。越来越多的学生和老师认为,他是一个好人、一个好学者,更是一个好老师。

扎根边疆,谱写西域华章

扎根边疆,就要奉献边疆。于炯说:“新疆这片土地培养了我,我就要为她做出我的贡献”。于炯深知少数民族学生求学不易,他不断探索教育规律和民族教育发展的新模式,总结出了一套适合新疆民族教育特点的教学方法和经验,为当地民族教育做出了应有贡献。他将少数民族地区高素质软件人才培养创新作为学院教学的培养目标,专门安排“一帮一”学习小组,帮助他们学习,针对少数民族同学特点,采取特殊创新创业培养方案,创建多语种软件研发团队,积极从社会上争取项目提供民族学生开发团队。

目前,少数民族学生自主创办的“优件师”等软件公司,承接的项目金额300多万,吸纳了十几名少数民族同学就业,开发的多语种软件在餐饮、文化、教育等行业深受欢迎。于炯教授指导2009级学生吾提库尔获得团中央、中国移动举办的“中国移动MM百万青年创业计划”全国三年总评第一名,该同学获得“2012年中国大学生十大年度人物”,在北京航天城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并参加了“五四”优秀青年代表座谈会。

无私奉献,甘为他人之梯

于炯认为,一个好的教师,不仅要做到自己的优秀,还要带动他人,做到团队的优秀。因此,他在工作中自觉指导和帮助青年教师,积极引导他们立足课堂,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通过随堂听课、组织公开课教学、申报精品课程、指导青年教师专业教学研讨等活动,把教师的文化素质、教学艺术的提高和教学实践融为一体,使青年教师在理论指导和互相切磋的实践与研究中不断提高。他还支持中青年教师参加业务培训,注重教师素质的养成和“双师型”教师队伍的打造。

在与青年教师交流的过程中,于炯十分重视师德教风的熏陶,提出了“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为促进青年教师的职业养成,对他们制定详细的培养计划,要求青年教师不断将科研成果融入教学,养成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作风。这些做法和措施,对帮助青年教师教学水平、业务能力、责任心的提高和加强起到了十分显著的作用,亦为学科的人才梯队建设做出了显著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