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2)

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2)

二、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5.加强教师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党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领导,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教师党支部和教师党员,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教师党支部建设,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注重选拔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的优秀党员教师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定期开展教师党支部书记轮训。配齐建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完善选拔、培养、激励机制,形成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工作力量。建立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机制,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

加强教师党员队伍建设,完善发展党员制度,重视做好在优秀青年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健全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科研、管理骨干的“双培养”机制。健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加强党员教师日常管理监督,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教师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争做奉献社会的示范标杆。

6.全面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引导教师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增强价值判断、选择、塑造能力,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教师充分认识中国教育辉煌成就,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教育。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广大教师热爱祖国、奉献祖国。加强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和创新文化教育,引导广大教师热爱首都文化。坚持和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创新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开辟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利用思想政治教育新载体,强化教师社会实践参与,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学校管理、教学和科研活动中。要着眼青年教师群体特点,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使思想政治工作接地气、入人心。

7.弘扬高尚师德。坚持把师德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首位,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的师德建设体系,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在全体教师中开展做新时代“四有”好教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完善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规范,创新师德教育和宣传方式,树立师德典型,讲好师德故事,加强引领,注重感召,弘扬楷模,形成强大正能量,努力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氛围。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争做“四有”好教师,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建立健全师德考核评价和监督体系,完善师德考核办法,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