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的事就是天大的事

村民的事就是天大的事

摘要: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日子,这些年来,我是见证者也是受益者。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道路越来越宽了,村民的收益也越来越高了,我们的心也越来越暖了。四十年,我为家乡点赞,我为祖国点赞!

我叫白俊国,是大兴区安定镇徐柏村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徐柏村有700多口人,1000多亩地,设施农业为主。从最初的停水停电,到现在的邻里和睦、共同致富,徐柏村经历了些什么,听我慢慢道来。

关键时刻,“能人”回乡挑大梁——放下企业,两袖清风回村当干部

时光穿越,定格在1998年的某一天,也是改革开放20周年的时刻。那时我是个个体户,正在南三环附近忙着将一批货物装箱,人员嘈杂。

忽然,腰上别着的手机响了。电话那头响起了急促的声音:“老白啊,你就回来吧!现在村里工作不好办!到底要请你几次才肯‘出山’呢?水电都停着,村里需要你这样的‘能人’啊!”

“可是,我的货运怎么办?!”

“……”对方沉默了很久,最终说了一句:“这里才是家。”是的,这里是家,挂了电话,我陷入了深思。

这些时间以来,家乡徐柏村因为村里的客观条件和遗留问题,长期停电停水,村民生产生活没有任何保障……

想了许久,我转卖了公司和车辆等固定资产,回到徐柏村。我自掏腰包把水电款补交上,村里恢复了正常秩序。就这样,我“归根”了。

所谓勤政,是要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家事来办。所谓廉政,是把大家看作自家。既来之,则安之。

于农民,土地最大。

2008年,村里搞土地确权,工作相当困难,徐柏村设计了许多套方案,对村委班子严格要求。我深知,在土地利益上,村委必须保证绝对公平公正公开。在班子成员的带领下,村里在程序方面严格把关,从人口土地方案制定,到划分土地尺寸都事无巨细。仅仅一个半月时间,达到了全村完全确权,其间没有一户有反对意见。确权后,我又继续给村民跑政策。

当年村里整理土地,田间地头坟头凌乱,镇里、村里根据上级指示需要安排将老坟迁至公墓。在农村,这又是头等大事,我和班子成员详细调研制定方案,动员村委集思广益,最终形成了完整有序的工作方案。村干部将工作方案亲自送到村民家里,给村民看,若有意见,直接反映出来,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收集好后,村干部再回来详细商讨,用了半个月时间最终形成了举村一致的方案。我和村干部,按照方案为村民迁坟,不但让每个村民都满意,还不曾动用村民一分钱。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