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小学启动“冬奥会、冬残奥会吉祥物征集”活动

北京中小学启动“冬奥会、冬残奥会吉祥物征集”活动

中新网北京新闻9月10日电(记者 尹力)“载梦冰雪 多彩童年”——北京市中小学“冬奥会、冬残奥会吉祥物征集”启动仪式于10日在前门小学举办。据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在活动中介绍,今后北京将建设200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和200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以全面推进奥林匹克教育的实施。

启动仪式上,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王军向北京全市中小学生发出邀请,号召孩子们积极参与吉祥物的征集活动,要求各中小学通过美术课、主题班队会等多种形式,普及冬奥知识,征集吉祥物创意方案,吸引更多青少年关注奥运、参与奥运、共享奥运。

当日,北京市校园首座滑雪模拟机落户前门小学,这在北京市乃至全国中小学校都是首次。今后这台滑雪机不仅将服务于前门小学、前门外国语学校的孩子们,还将辐射更多的周边学校,让孩子们可以在校园里开展滑雪课程。

据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快推广普及奥林匹克知识和冬季运动项目,吸引广大青少年关注参与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北京正积极开发适合青少年的冰雪课程,把冰雪运动的普及推广列入学校体育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中,并根据季节及地理等因素,逐渐形成了“郊区以雪为主,城区以冰为主”的区域特色。

北京各学校因地制宜采用不同方式开设了冰雪运动课程,尤其是旱地化教学方式已经在中小学中普遍开展,例如轮转冰、轮转雪、旱地冰球、旱地冰壶、旱地越野滑雪等。其中,中关村二小等开设了仿真冰冰球课,101中学等建设了冰雪社团。据统计,近两年来,全北京共有近14万名学生通过课程上冰上雪,其中雪上项目8万余人、冰上项目5万余人。

在加强冰雪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北京广泛利用社会资源充实冰雪师资队伍,大力开展冰雪运动师资培训;以首都体育学院为依托增设冰雪运动专业,加快冰雪运动专业人才培养;启动“海外引智”计划,从国外引进优秀冰雪运动教师或者教练开展师资培训;同时直接开展冰雪运动教学,带动北京市校园冰雪运动较快发展。

北京鼓励各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让青少年接受专业冰雪运动培训,广泛利用专业冰场、滑雪场等资源,通过授予“中小学生冰雪活动实践基地”,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有效拓展场地资源。

北京因地制宜推动学校建造校内简易设施,利用仿真器材推广旱地训练,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建设冰场,为学生创造体验冰雪的条件。部分学校利用冬季天气寒冷的自然条件,以及机器设备等手段,在校园内建造冰场。夏季通过引进仿真冰面在校园内开展冰上实践体验课程。同时,北京市教委积极推动有条件的校园建设冰场。目前,首都体育学院已经开始立项,拟在校园内建设两块标准的冰球场地,用于教育教学,并服务于周边中小学校。

北京市教委、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日前共同下发了《关于实施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市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的意见》。根据意见,北京将围绕开展教育教学、文化活动、组织竞赛、建设200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和200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深化国际交流、加强师资培养、以及研发课程资源等方式,全面推进奥林匹克教育的实施,并进一步积淀丰厚的奥运遗产。

2017年间,北京市已经命名了首批52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这些特色学校率先通过校本课程、体验课等方式开设了冰雪运动课程,推广普及冰雪运动,为全市中小学校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同时,北京市教委正在积极与市财政研究制定《关于支持北京市校园冰雪运动发展项目管理办法》,该办法将明确加大对校园冰雪运动发展经费支持力度,并就预算管理、拨付程序、使用范围、绩效考评等方面予以规范,以此保障北京市校园冰雪运动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