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继承: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2)

摘要:纵览世界历史,一个民族的崛起或复兴,常常与其民族精神的崛起和民族文化的复兴息息相关。习近平总书记曾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由此可见,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如果文化被斩断,我们这个民族就会分崩离析。所以当前文化建设的重点就是传承好、发展好我们的传统文化。

二、传统文化建设的目标

文化建设需要指导思想,我们要对自己的文化有自信。谈到自信,我给大家分享一件事,因为我是老师,所以我会研究学生,我发现,不管一个学生是二本还是三本,或者他没有上过大学,但如果这个学生特别自信,就有很大可能获得成功。虽然这种学生天资不一定很好,但是他有不服输的劲头,如果这种学生再谦虚一些,能够接受别人的建议,应该会作出一些成绩。

文化建设的目标是什么?目标就是文化强国,而文化强国的标志是文化振兴。文化强国可以提供向心力、凝聚力、生命力。中华民族能为人类的发展贡献智慧的时候,中国文化强国的目标就实现了。

文化建设的基础是什么?是中国传统文化。在座的朋友,有完整读过中国古代典籍的吗?有,可能不多。现在有些人批评中医,我要问那些人有什么资格批评中医?如果你读过《黄帝内经》《伤寒论》《千金方》就会发现,这些书对中医的优点和缺点看得非常清楚,同时通过中国古代医书,也能发现现代医学的优点和缺点。如果在这个基础上谈对中医的看法,我会给你鼓掌。但你什么都没看过,就信口开河,这是不对的。

一个民族安身立命靠什么?首先要把自己的文化学好,只有把我们的东西学好了,才有能力理解别人的文化。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