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推进“放管服”改革情况汇报

民政局推进“放管服”改革情况汇报

为加快构建县、乡两级联动审批服务体系,力破“中梗阻”,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我局以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创新体制机制,规范行政审批行为,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8月初我局代拟了《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并征求了27家单位意见,通过了廉洁性、合法性审查。目前正在进行审改程序,预计将于9月底正式发文。

严格按照《xx省医疗救助工作规程》和《xx市医疗救助实施办法》开展我县辖区医疗救助审核、审批工作。规范资金管理、完善相关档案。不断加强和完善本辖区内医疗救助的服务管理工作,促进医疗救助过程公开透明、结果公平公正。

严格执行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规定。贯彻落实国家规定,严格按照文件规定,切实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自2017年4月1日起,对婚姻登记、收养登记工作全面停止收费。同时,着力转变工作作风,树立“为民爱民”工作理念,为办理登记当事人提供便捷、快速、优质服务。

科学开展敬老院“公建民营”模式,通过引进社会资本和先进理念进行养老服务与管理,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和管理能力。目前,已确定社会福利院为试点养老机构,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积极性。

二、取得成效

一是整合老年人服务资源、拓展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提升了服务质量。创新和优化照顾服务方式,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把适合的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组织和企业承担。

二是将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家庭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实现应保尽保。对因突发火灾、交通事故等意外事件或家庭成员突发重大疾病等,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老年人家庭,按照政策规定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对流浪乞讨、遭受遗弃等生活无助的老年人给予救助。

三是通过政府网站全面公开办事事项、办事依据、办事内容、办事程序、办事结果,并实行许可事项事前事后公示,把办事的各个环节及时限要求,都置于社会的公开监督之下。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