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月“牵手”两千年

兔月“牵手”两千年

摘要:在兔子家族中,既有小到只有20多厘米的“侏儒”,也有长至1米多的“巨人”。别看它们体形小,生存能力却超强,是地球上古老的物种之一。

兔子算得上是古老又神秘的物种。既是食物链上的弱者,也是适应生存环境的强者;既是各种神话传说中的“使者”,也是民间文化中的“宠物”。中秋佳节,为嫦娥捣药的玉兔更是节日的最佳“代言人”,兔与月“牵手”的传说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

1.

地球上的古老物种之一

准确地说,兔子不是一种动物,而是一类动物,它是哺乳动物纲、兔形目、兔科动物的总称。目前,全世界已知的兔子(不包括鼠兔科)共有11属55种,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

在兔子家族中,既有小到只有20多厘米的“侏儒”,也有长至1米多的“巨人”。别看它们体形小,生存能力却超强,是地球上古老的物种之一。

2005年,德国柏林洪堡大学的专家与美国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古生物学家,在蒙古戈壁发现了一具兔子祖先的化石,经鉴定距今已有5500万年。化石的研究者,德国柏林洪堡大学的罗伯特·阿斯教授等在《科学》杂志中描述,这种动物名为钉齿兽,其骨骼与现在的兔子相似,后腿长度是前腿的两倍以上,有一条长长的尾巴;而它的牙齿与其说像兔子,不如说更与松鼠相似。阿斯教授称:钉齿兽与现代的兔类有极为紧密的关系,它的发现有力支持了现代胎盘类动物出现于恐龙灭绝之后的理论。此外,在中国河南卢氏,科学家们找到的卢氏兔化石距今4600万年,发现于晚始新世地层。在法国南部和非洲西北部的阿特拉斯山脉上,研究人员也发现了早在数千万年前的更新世中期欧洲兔曾生存过的痕迹。

兔子的适应能力极强。从化石证据来看,除了澳大利亚、新西兰、马达加斯加等少数几个和亚欧大陆未相连的地域外,兔子的踪迹几乎遍布全球,包括北极。直至今日,除了南极洲,在热带、温带甚至寒带都有不同种类的兔子生存。如北极兔,就生活在冰天雪地的北极圈内;而南非山兔,则生活在贫瘠干旱的沙漠中。

人类最早驯化的野生动物之一就是兔,它们的野外种群是穴兔,俗称“欧洲兔”,是唯一被人类驯化的兔类。穴兔原产于伊比利亚半岛,约在2000年之前被带到西欧。后来穴兔又被作为家畜和宠物带到了太平洋各个岛国以及南美洲的智利和阿根廷。公元一世纪,古罗马诗人卡图卢斯的著作和西班牙的《论农业》一书中都提到了兔子,后来伊比利亚省还以兔子作为象征。公元二世纪,西班牙的硬币上也刻画了兔子。如今,家兔出现在世界各地,其中很多因为放生或者逃逸,再次被野化。因为没有天敌,这些穴兔在很多国家泛滥成灾,2000年,由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发布的“世界百大外来入侵名单”中,欧洲兔榜上有名。

2.

兔与月不解的传说

兔子本性温顺,寄托了人类许多美好情感,是各种神话传说中的“宠儿”。埃及神话中的伊西斯、希腊神话中的阿尔忒弥斯都和兔子有着密切的联系,兔子还是罗马神话中的爱与美之神阿佛洛狄忒化身成的诸多动物之一。

我国亦是如此。在这些美丽的民间故事中,不少是与月亮相关的。在耳熟能详的“嫦娥奔月”神话中,传说嫦娥偷吃了不老灵药抱着家中的兔子飞上了月亮,从此,寂寞的嫦娥便与白兔长住月宫。

把兔子和月亮联系在一起,两千多年前就已有之。在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帛画上,左上角绘有一弯新月,中间是只奔跑的玉兔。更早的《淮南子》一书中,把玉兔和蟾蜍并存于月中,作为阴阳的代表,提出了阴阳对立并存的哲学理念。

兔神话最早见于屈原的《楚辞·天问》中:“厥利维何,而顾菟在腹?”“菟”同“兔”,意为:对月亮有何好处,顾菟能常在其腹?反映了古代人认为月中有兔的传说。对玉兔捣药的描写更是不少。“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仙人垂两足,桂树何团团。白兔捣药成,问言与谁餐?蟾蜍蚀圆影,大明夜已残……”诗人李白在《古朗月行》中记录了这一美丽的传说。此外还有晋代傅玄《逆天问》中有“月中何有,玉兔捣药。”李白《拟古十二首之九》中有:“月兔空捣药,扶桑已成薪。”杜甫《月》诗中有“入河蟾不没,捣药兔长生。”贾岛也有“玉兔潭底没”的名句。陆游《梅诗》中有:“月兔捣霜供换骨,湘娥鼓瑟为招魂。”辛弃疾中秋词中有“著意登楼瞻玉兔”。

也正源于此,在一些诗词文学作品中,“玉兔”“兔轮”“兔魄”也成了月亮的别称。宋代陆佃《埤雅》中说:“旧说,兔者,明月之精。”此外,像“金乌西坠,玉兔东升”中,玉兔则指月亮。 

对老北京人来说,兔更是中秋节不可或缺的文化符号。“一到中秋,街上便摆出兔儿爷来——就是山东人称为兔子王的泥人。兔儿爷或兔子王都是泥做的。兔脸人身,有的背后还插上纸旗,头上罩着纸伞。”在老舍先生的作品中,关于兔儿爷的描述不少。

《燕京岁时记》记载:“每届中秋,市人之巧者,用黄土抟成蟾兔之像以出售,谓之兔儿爷。”明朝人纪坤的《花王阁剩稿》是较早记述兔儿爷的文字。他说:“中秋节多以泥撰兔形,衣冠踞坐如人状,儿女祈而拜之”。这表明,明代中叶以后,民间中秋已有在祭月之际摆兔儿爷的习俗。之所以有中秋祭拜兔儿爷之说,流传版本很多,最常见的是月中玉兔曾下凡救染了瘟疫的京城百姓,所以每到八月十五,老北京人便会供奉兔儿爷,感激救命之恩。也有一种解读,是说人们在月圆之夜祈盼人丁兴旺,家庭团圆。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