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松:乡土生活的现代价值(4)

摘要:从国家和社会的层面来看,我们现在经常提到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梦、扶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目标的实现,全都离不开乡村的发展建设。在城乡二元结构下,乡村作为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发挥着重要价值。本期报告中,专家不单为我们分析了现代人对乡土文化的认知,还通过一个个民俗文化实例诠释了深刻认识自身文化传统的必要性,并提出了实现乡村可持续发展需遵从的三项原则,敬请关注。

再回过头来把这种对公共空间的管理和利用方式与城市楼道里面的景象作对比,严格意义上说现代社会的公共空间建构比传统社会差了许多,问题出在哪里?我个人觉得是文化的差异。城市人普遍认为依靠规定、法律、私有化、自由市场可以解决所有问题,当所有的东西都纳入规定以后,才发现人心是散的,人们对很多道德层面上约定俗成的东西没有办法遵守,这样的社会管理成本非常高。现代城市社会为什么呼吁公共性?我们有钱乘地铁、坐飞机,但是我们或拥挤或喧哗,没有公共秩序,而过去我们没钱的时候坐马车,却懂得礼让。这种公共性的缺失事实上是因为我们把自己的传统给丢了。

     乡村中的公共性表现在哪里呢?侗族有种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叫侗族大歌,是一种没有伴唱的合唱,在艺术领域里非常著名。侗族大歌的现世,颠覆了世界音乐史上中国没有多声部合唱的定论。合唱是从西方传入中国的,多声部由两到四个声部组成,所有人发出的音色都不一样,合在一起成为好听的和声。尤其在西方的宗教音乐里,这种音乐形式更是经过了长期的培育,显得格外突出。欧洲古典的合唱需要器乐的配合,有一套独特的和声及声音排练方法,好让各个声部的声音组合起来是和谐的。侗族的合唱发现于五十多年前,它没有经过教堂和宫廷的洗礼,也不是主流社会演变的结果,而是老百姓自己琢磨演绎出来的艺术。因为不需要伴奏,没有西方的和声规律和技巧,这种奇特性再加上异常漂亮的声音,使他们每次在音乐节上演唱都能获得大奖。

我们把合唱艺术置于不同的文化环境里。西方有唱诗班,他们用宗教的理念来引导人与人之间的合作,使他们追求声音的和谐,这样的文化再加上一定的和声技巧,成为了西方的合唱艺术。这种合唱艺术传到中国以后,被我们的主流社会放到了几乎所有的艺术院校里,作为金科玉律来指导中国人的学习。对于合唱,一百年来我们现代音乐的教育体系就是这样设计的。我们再看侗族人的社区,在那些我们认为很落后的不发达的地区,却延续了另一种毫不逊色的合唱文化。

侗族大歌代表了两重意义:第一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就是刚才我们说的“天人合一”。这种歌曲的曲目大多跟自然密切相关,歌声大量模仿了自然界的声音,比如鸟叫、蝉鸣等,惟妙惟肖。对城里人来说这种声音有点难以想象,因为我们平时听到最多的就是汽车的马达声。第二是人与人的和谐。进过鼓楼的人应该不难发现,鼓楼的楼顶有一个穹顶,具有非常好的声场效果,除了鼓楼以外,中国的古戏台很多也具有一定的声学能力,在这样的场所对歌,声音会更有感染力,更加好听。一般村人从三四岁开始,就会在歌师的带领下练唱侗族大歌。大家仔细想一下,以现代人的角度看,那么多人能坐到一起认真耐心地对歌,是多么和谐,多么了不起的情景。把那么多人组织到一起,为了使大家的声音互相协调,一练就是几个小时,那人们必然得有那个时间和心情。只有在心态上达到和谐共融的状态,声音才能自然而然的合到一起去。久而久之,它就在无形中使人与人之间能够长期保持一种和谐的状态。我们曾举办过七届歌唱大会,只要是合唱,就没有任何其他的歌能跟侗族大歌相比。它包括了男女声、童声,还有其他声音等,一架伴奏的钢琴都不需要,一开口声音就是准确的。如果我们把这种外在的艺术跟侗族悠久的文化传统联结在一起认真去考察的话,我们会发现农耕文明中很多伟大的创造不仅是历史的,也是当下和未来的。我们期待城市人的未来也能这样和谐,也存在侗族大歌这样的艺术表达,不仅局限在歌唱技巧上,更有文化意义上的传承。

侗族没有自己的文字但有自己的语言,在对它的语言体系进行研究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侗族没有创造“锁”这个词,包括好多其他的现代词语他们也是没有的,这是因为在他们的传统语境中没有这码事。“锁”是人类有了分工,产生分裂,占据了私有财产之后才会创造的词,侗族之所以没有,是因为他们为了防火把财产集中起来一同保管。在侗族的寨子里,财产和房子是分成两边放置的,中间是一条过火道。木质结构易燃,万一着火了,烧毁了房子还有财产,烧毁了财产还有房子。不管是打下来的麦子还是老人的寿材,所有贵重的物品都集中放置在一起,自然就不要锁了。传统的侗寨都是如此,不过现在也慢慢学会上锁了,可能也是现代化的影响。不管怎么样,这种公共性,这种由农耕文明养育出的文化价值,对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及未来社会的建设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