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松:乡土生活的现代价值(2)

摘要:从国家和社会的层面来看,我们现在经常提到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梦、扶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目标的实现,全都离不开乡村的发展建设。在城乡二元结构下,乡村作为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发挥着重要价值。本期报告中,专家不单为我们分析了现代人对乡土文化的认知,还通过一个个民俗文化实例诠释了深刻认识自身文化传统的必要性,并提出了实现乡村可持续发展需遵从的三项原则,敬请关注。

二、民俗中的乡土文化

对大多数城里人来说,乡村只是旅游观光的地方,在这里我就给大家展示一些乡风民俗,然后跟大家交流下自己的体会,看看能不能达成一些共识。

1

这是藏族的插箭节。

2

这是春节期间的唱戏表演,一般最先唱的是酬神戏,台下和阁楼上有很多老乡在看。这种传统在城市里是没有的,在乡土社会中也即将消失。

3

这是河北农村春节期间的节目“火流星”,也就是打铁花。中国人过节必须要红火,若说日子过得红火那便是极致的好了。红火不是指个人财产表增加了多少,也不是指一个人多么有能力或权力,它是一个公共性、群体性的词,没有人群凑在一起就不能称之为红火。

4

这是嘉荣地区的藏族中老年人在过节前排练舞蹈。就像城市里有广场舞一样,乡村社区中也有舞蹈。不过乡村中的舞蹈大多与某种信仰有关,所以具有仪式感,规范更多。此外,乡村的跳舞几乎是大家都会参与进来的盛事,联络感情和促进团结的作用比城市显著得多。

5

这是苗族的姊妹节,图为过节前母亲在为女孩打扮。

6

壮族有个螞拐节,“螞拐”是青蛙的意思,是壮族祖先崇拜的图腾,图上展示的是过节时跳的螞拐舞。

7

这是彝族的赛马。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