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三省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时强调,要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和深化生态文明改革举措,加快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使东北地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500717520_wx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理论。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在同自然的互动中生产、生活、发展,人类善待自然,自然也会馈赠人类,但“如果说人靠科学和创造性天才征服了自然力,那么自然力也对人进行报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人民开启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这一思想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指明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方向、目标和途径,揭示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发展的本质规律,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理论的新境界。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浙江的生动实践取得了显著成就,也积累了一系列宝贵经验。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安吉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浙江工作期间,他将自己的想法付诸于地方工作的实践,用行动带动干部群众一起干,使得这一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沿着这一绿色发展之路走下去,浙江安吉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惊艳联合国的辉煌成就。总结这些成就,给全国乃至全球提供了一系列宝贵经验,其中最主要的是“两个不动摇”,即坚持经济生态化不动摇,在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前提下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坚持生态经济化不动摇,努力培育绿色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同和高度评价,并为世界各国生态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重要演讲,强调指出:“中国明确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在这一理念引导下,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涌现出了吸引全球眼光的不少成功样板。这里主要以库布其为例。一份来自中国的“生态厚礼”《中国库布其生态财富创造模式和成果报告》,在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上,被郑重推荐给世界。报告显示,库布其治沙面积达六千多平方公里,涵养水源240多亿立方米,释放氧气1830万吨,生物多样性保护产生价值3.49亿元,创造生态财富五千多亿元。

1992年,在里约热内卢召开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上,发生了一个有趣的故事。在会上,一个加拿大小女孩稚气十足地向在场的大人们抛出问题:“你们如何让行将灭绝的动物避免灭绝之灾?又该如何让森林重现沙漠?”小女孩的问题一经提出,在场的人都面面相觑。20年后,中国亿利资源集团公司党委书记王文彪向那个小女孩发出邀请告知:“在中国的库布其,我们找到了让森林重现于沙漠的一种可能。”这条立足中国、造福世界的沙漠综合治理之路,不仅为我国甘肃、新疆、西藏、青海等地,还为沙特、蒙古国、澳大利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带去绿色希望。

库布其点沙成金,只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一个缩影。把荒漠变林海的塞罕坝、推动绿色出行的中国摩拜单车公司,都取得了辉煌成就,并与库布其一起,2017年12月被联合国环境大会授予“地球卫士奖”。联合国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对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大加赞许,中国用实践证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是人类共通的生态文明理念。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930/1019588.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湖北省洪湖党校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