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体系逻辑

新时代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体系逻辑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安全问题,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网络安全的重要性。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指出了网络安全对于国家安全的前提基础作用,成为新时代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逻辑起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深刻回答了事关网信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新时代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新时代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是做好新形势下网信工作的思想指导、基本依据和根本遵循,对发展以网络安全为基本前提、以人民利益为根本取向、以依法治理为鲜明特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网信事业,具有重大思想引领价值和实践指导作用。

10.6

一、维护网络安全:新时代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逻辑起点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安全问题,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网络安全的重要性。2014年2月27日,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2016年4月19日,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 2018年4月20日,在网信工作会议上再次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2018年8月21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要有效维护我国政治安全和文化安全,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指出了网络安全对于国家安全的前提基础作用,成为新时代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逻辑起点。

国家安全是治国理政的根本前提,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核心关键。在西方敌对势力不断对我国推行西化、分化战略背景下,为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党中央居安思危,于2015年1月审议通过了《国家安全战略纲要》,强调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构建新形势下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基于这种新型国家安全观,2015年7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专门在第二十五条对网络安全进行了规定,提出要建设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提升网络与信息安全保护能力,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2016年11月,为保障网络安全,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和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经济社会信息化健康发展,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专门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现在,在总体国家安全观语境下,网络安全已经成为了党和国家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不仅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而且还是国家主权的基本体现。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新时代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价值主线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对我们党来说,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性是党的根本政治属性。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2013年8月19日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满足人民精神需求。在2016年4月19日的网信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在2018年4月20日召开的网信工作会议上强调,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2018年8月21日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我们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通过这些重要讲话可以看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的精神实质和灵魂旗帜,也是新时代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一以贯之的价值主线和核心要义,必须在党的各项工作中,包括在网信工作中,全面准确地予以贯彻落实。在网信工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网信工作全部活动之中,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担当,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网信事业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三、坚持依法治理:新时代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实践保障

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法治建设,不仅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还多次强调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

依法推进网信工作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网信工作法治建设,多次强调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加强网络法治建设。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说明中指出,如何加强网络法制建设和舆论引导,确保网络信息传播秩序和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突出问题。在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提出,要抓紧制定立法规划,完善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等法律法规,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指出,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大家都应该遵守法律,明确各方权利义务,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在2018年网信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推动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确保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对此,不仅要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还要培育公平的市场环境,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更要依法严厉打击网络黑客、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违法犯罪行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因此,在新时代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推进网信事业发展,就必须按照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加快网络立法进程,健全网络法律体系建设,完善依法监管措施,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使得依法治理成为新时代网信事业发展的时代主题和鲜明特征。为此,我们先后制定了《国家信息网络专项立法规划2014—2020》《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刑法修正案(九)》和《网络安全法》等法律、决定,稳步推进互联网法治建设,维护网络安全、保护网络活力、化解网络风险,推动和保障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持续快速健康有序发展。

(作者系中宣部全国宣传干部学院教研部副主任,法学博士)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