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河文化传承的时代华章

永定河文化传承的时代华章

摘要:永定河从远古流到今,作为悠悠母亲河哺育了华夏第一都,成为南北民族交往的通道、各种文化交汇融合的走廊,它不仅是一条滋养沿岸物质文明的水脉,更是一条承载文化交流、传播文明成果的文脉。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围绕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我们深入挖掘永定河文化内涵,对如何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实践,可以概括为“魂”“体”“用”并重,“活”“融”“同”共推。

抓住“魂”,提升文化价值定位

永定河从远古流到今,作为悠悠母亲河哺育了华夏第一都,成为南北民族交往的通道、各种文化交汇融合的走廊,它不仅是一条滋养沿岸物质文明的水脉,更是一条承载文化交流、传播文明成果的文脉。门头沟作为永定河文化形成与承载的重要区域,将永定河文化概括提炼为六大文化——生态山水文化、古村古道文化、红色历史文化、民间民俗文化、京西煤业文化、宗教寺庙文化。着眼永定河兼收并蓄、包容大气的文化特点,我们将“一河永定、一门广开,千年滋养、万流入海,高山仰止、西望东来”作为文化形象定位,凸显其“东方文明的起源之谷、中华文化的发祥之地、北京文化的历史之根”的文化价值。

保护“体”,让丰厚的文化遗产传下来

文化的核心本体既有其物质载体,又有其精神载体,保护好文化遗产刻不容缓。我们积极探索保持古村落传统风貌的有效方式,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爨底下村的古建筑群进行了抢险修缮,使这颗“中国古典建筑瑰宝的明珠”焕发出应有的光彩。先后设立了琉璃博物馆、古幡会博物馆、香会博物馆、古道博物馆、京西煤业文化陈列馆等一批文化遗产特色博物馆,留住历史记忆、传统文化和乡土故事。

面向“用”,植根文化底蕴创新艺术表达

“用”是“体”的外在表现,我们通过举办高品质的永定河文化节,在打造文化品牌、创新艺术表达上精耕细作,将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精神传递下去。策划推出了大型原创舞台剧《永定人家》,生动勾勒了京西文脉,鲜明地提出创新性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命题,让观众领略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悠远意境。拍摄制作了大型人文地理纪录片《永定河》、电视系列片《永定河秘境之旅》及《京西古村落》,对永定河铸就的历史文化精神价值进行了深刻阐释,引发观众的文化思考。创作推出了以国家级非遗京西太平鼓为主要元素的舞剧《太平鼓声声》、以平西抗战斗争史为素材的原创大型交响乐《平西组歌》、以京西古道文化变迁为脉络的话剧《古道客栈》等一批文艺精品,文化传播更加凸显艺术的吸引力、感染力。

突出“活”,以活态传承唤醒文化记忆

让沉睡的文化资源活起来,让传统的文化记忆传下去。在对整个永定河流域历史文化脉络梳理基础上,运用现代的设计理念,通过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修缮、品牌视觉形象的整体设计、游览线路文化提升和科技包装等方式,将“京西井养第一村”碣石村打造成为了一座“活的博物馆”,“沉浸式体验”传递给人们厚重的文化感知。以门头沟区国家级非遗“琉璃烧造技艺”为基础,推出“琉璃重生计划”,开发出一系列琉璃文创产品,使皇家琉璃焕发新的生机。以“琉璃重生计划”为代表,把历史凝聚在西山永定河的文化记忆以创新的、与现代人生活相融合的方式进行活态传承。

坚持“融”,将文化传承融入公共文化服务

文化是大众的,拥有广泛群众基础、融入群众精神追求的文化才能长远发展。我们探索用丰富的文化内容、文化形态打造主题文化阵地、图书馆阅读、博物馆、公园文化广场、旅游景区、镇街特色文化、数字文化、非遗文化八大特色文化功能区,将永定河文化传承全面融入其中。“书香门头沟·悦读永定河”全民阅读活动、“西山讲堂”文化系列讲座、山乡传统戏曲提升、西山雅集、永定河文化数字资源库、公共文化服务云平台等,以多维度的文化服务面向不同群体传播永定河文化。

广协“同”,形成跨越京津冀晋蒙的文化风景线

着眼于京津冀文化的协同发展,借助文化资源的整合推进永定河流域的文化合作与联动。联合永定河上下游流域代表共同参与永定河文化节,举办“盛世舞太平”京津冀及永定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太平鼓展演,系列文化活动展现了从三晋大地到内蒙古高原,从燕赵热土到京津平原,大河之光,川流古今,文化纷呈,时空相传。筹备建设永定河文化博物馆,系统整合流域丰富的文化资源,彰显永定河文化对于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的历史与现实作用,将山水同源、文化同根的优势转化为发展的优势。

“一河永定,千年滋养,以文化人,展文化气象;一河永定,广纳百川,聚合创新,写时代华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使命任务,我们将继续坚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使文脉传承生生不息,文化建设繁荣兴盛。(作者为北京市门头沟区文化委员会主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