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村“两委”换届抓“三农”工作队伍建设

以村“两委”换届抓“三农”工作队伍建设

摘要:在广阔农村,村支部和村委会村“两委”是“三农”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乡村振兴的“领头雁”。打造“三农”干部队伍,必须抓住村“两委”这个关键。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队伍的殷切期望,也是“三农”工作队伍的本色特质和基本要求。在广阔农村,村支部和村委会村“两委”是“三农”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乡村振兴的“领头雁”。打造“三农”干部队伍,必须抓住村“两委”这个关键。河南省开封市以全市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五先五后”,让村“两委”换届基础更扎实。村“两委”换届是广大农村基层党员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我们在全市村“两委”换届中坚持做到“五先五后”。一是先整顿后换届。我们对所有村进行拉网式排查,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梳理出班子不健全、违法违纪案件高发等11种影响换届的不利因素。结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对梳理排查出的软弱涣散村、违纪案件高发村、信访案件高发村、社区治安问题高发村进行集中整顿。二是先审计后换届。组织县乡两级专业人员,对村委成员进行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做到换届前行政村审计全覆盖,审计结果全部公示。三是先定事后选人。引导各村以换届为契机,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和具体任务。全市村“两委”班子成员候选人因村制宜,合理提出了发展农家乐、特色种养殖等项目规划,得到了党员群众的认可。四是先承诺后选举。组织候选人作出竞职、创业、辞职承诺,给党员群众讲清当选后怎么干,承诺不兑现怎么办,让村“两委”班子成员带上“紧箍咒”,让党员群众吃上“定心丸”。五是先村党组织后村委会。坚持党对换届工作的领导,先进行党组织换届,再进行村委会换届,以强有力的党建保障换届工作推进。

把好“三个关口”,让村“两委”选用入口更清朗。必须严肃换届纪律、严格换届程序。在实践中,我们一是严把推荐关。坚持把政治合格作为基本要求,组织纪检监察、公安、信访、法检等职能部门,对初步候选人进行联审,对于政治上不合格的坚决“一票否决”,一批初步人选被取消资格。二是严把选举关。严格规范大会组织程序、候选人竞职行为,设立秘密写票处,当场宣布选举结果,实行选举工作全程签字、全程留痕制度。同时,市县两级干部结合村“两委”换届工作,深入所分包的村开展调研,全程观摩选举,确保换届选举合法合规。三是严把纪律关。制定下发《关于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纪律的通知》,明确了十项纪律红线。

实施“六乡行动”,让村“两委”聚才渠道更宽广。人才短缺是制约农村发展的短板,必须将各行各业的人才吸引到“三农”工作队伍里。工作中,我们以“六乡行动”为载体,通过鼓励离退休和现职干部下乡、企业家兴乡、大学生回乡、专业技术人员入乡、外出创业人员返乡、本村贤达助乡等形式,让更多优秀人才留在农村,助力乡村振兴。同时,积极鼓励热爱农村事业、有一定威望的“新乡贤”参加村“两委”竞选,进入到村“两委”班子,为村“两委”班子注入新鲜血液。通过换届,全市共引进“新乡贤”5337人,315名“新乡贤”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促使更多优秀人才扎根农村基层。

开展“四个集中”,让村“两委”能力担当更坚实。能力和担当是“三农”工作队伍真正做到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所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为使新当选的村“两委”有能力做好“三农”工作,我们对全市新当选的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展了“四个集中”工作。一是集中宣誓。新当选的村党组织书记带领村“两委”班子和全村党员进行宣誓。二是集中承诺。新当选的村主任带领村委会成员进行政治、发展、稳定等承诺。三是集中谈话。乡镇党委书记与新当选的村党组织书记、主任及退下来的“两委”干部集中进行谈话。四是集中培训。采取市级示范培训、县区集中培训、乡镇普遍轮训的形式,精选“党的十九大精神”“基层党建”等11个专题模块,分类进行培训。通过课堂学、到田间地头看、座谈讲,让大家“学”有触动、“观”有感悟、“讲”有提升,切实提高村“两委”成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约束激励并重,不断激活“三农”工作的强大动力。在实践中,我们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充分调动和激发村“两委”班子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一是选强配齐监委会。村民委员会选举结束后,按照村委会成员选举程序,同步推选产生村民监督委员会,强化了对村“两委”工作的监督。二是组织开展“回头看”。组织实施村党组织换届工作“回头看”、村“两委”换届选举质量“后评估”,对存在问题迅速研判、迅速解决。三是实施基层强力计划。制定实施《开封市基层党建工作强力计划》,通过持续抓实政治功能这个关键事、村党支部书记这个关键人,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力和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服务力。四是重树“四面红旗”。在全市农村党组织中开展以争创脱贫攻坚红旗村、基层党建红旗村、产业发展红旗村、美丽村庄红旗村为主要内容的重树“四面红旗”活动,进一步激发基层组织创先争优的热情。

(作者:河南省开封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