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殷庆言: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3)

第二,从现实面临的问题看,我们当前主要的挑战还是党的领导弱化和组织涣散、纪律松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我们当前主要的挑战还是党的领导弱化和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不改变这种局面,就会削弱党的执政能力,动摇党的执政基础,甚至会断送我们党和人民的美好未来。十八大之前有很多党内的同志和广大人民群众有所担忧,也就是在这里。”

下面,我从全国和北京市两个维度,对我们当前面临的挑战作一下分析。

从全国的情况来看,2018年上半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53万个,处理6.15万人。在查处的4.53万个问题中,腐败问题占42.16%,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占35.51%,失职失责问题占22.33%。腐败问题中,截留挪用、优亲厚友、贪污侵占问题高发,分别占23.29%、19.34%、17.98%;吃拿卡要、行贿受贿问题分别占3.77%、2.76%。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中,做表面文章问题较多,占26.7%;违规决策、弄虚作假问题分别占8.24%、8.57%。失职失责问题中,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问题突出,分别占49.08%、47.56%,监督责任占3.36%。

从北京市的情况来看,2018年1至8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纪内信访举报14971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0235件,谈话函询2484件次,立案2289件,增长24.4%,处分2046人,增长14.4%,其中党纪处分1777人。处分厅局级干部57人,县处级干部329人,乡科级干部438人,移送司法95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321人,“小官贪腐”266人。

2018年6月,北京市委巡视组通报“四风”问题专项巡视反馈情况。北京纪检监察网通报了市委巡视组对昌平区、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市水务局党组、市地勘局党委、北京城建集团党委、市委农工委市农委“四风”问题专项巡视反馈情况。通报显示:6家单位分别存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对基层单位监管薄弱等问题。除市地勘局党委外,5家单位普遍存在上一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推动不力,不彻底、不到位的情况。

上面我讲的几个问题,大部分是发生在2017年之后的,甚至有的还是发生在十九大之后的,这反应出了什么问题?当前仍有少数党员干部的纪律和规矩的意识淡薄,心存侥幸。因此,对于当前“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的隐患仍然不容忽视。

2017年11月1日,十二届北京市委第二轮巡视工作启动。日前,市委巡视组向24家市属国企反馈了巡视情况,其中,9家国企“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不力,11家国企或二级企业选人用人不规范,6家企业存在违规兼职的问题,17家国企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要求我们,全面从严治党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见好就收的想法,决不能跌入抓一抓、松一松,出了问题再抓一抓、又松一松的循环,要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要清醒认识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要清醒认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要清醒认识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

第三,从战胜今后的风险挑战看,也必须要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方面,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另一方面,我们面临三个重大危险:即国家被侵略、被颠覆、被分裂的危险,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被破坏的危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被打断的危险。

2018年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后5年,可能是我国发展面临的各方面风险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我们面临的重大风险,既包括国内的经济、政治、意识形态、社会风险以及来自自然界的风险,也包括国际经济、政治、军事风险等。如果发生重大风险又扛不住,国家安全就可能面临重大威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就可能被迫中断。”他说,“我们这么大一个政党,靠什么来管好自己的队伍?靠什么来战胜风险挑战?除了正确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外,必须靠严明规范和纪律。我们提出那么多要求,要多管齐下、标本兼治来落实,光靠觉悟不够,必须有刚性约束、强制推动,这就是纪律”,“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党的团结统一靠什么来保证?要靠共同的理想信念,靠严密的组织体系,靠全党同志的高度自觉,还要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因此,从战胜今后的风险挑战来看,也必须要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

以上我从历史、现实、今后三个角度来讲为什么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这也是《条例》再次修订的一个大的背景。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