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殷庆言: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7)

(四)新修订的《条例》在六大纪律方面增加新的内容

《条例》将我们党的纪律整合为六大纪律,那么,六大纪律的要点是什么?我简单地梳理一下。

第一,违反政治纪律行为。比如,“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且有实际言论、行为或者造成不良后果的”,“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丑化党和国家形象,或者诋毁、诬蔑党和国家领导人、英雄模范”,“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培植个人势力等非组织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在本人主政的地方或者分管的部门自行其是,搞山头主义”,“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表里不一,阳奉阴违,欺上瞒下,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第二,违反组织纪律行为。比如,“拒不执行或者擅自改变党组织作出的重大决定的”;“违反议事规则,个人或者少数人决定重大问题的”;“故意规避集体决策,决定重大事项、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的”;“借集体决策名义集体违规的”。再比如,“下级党组织拒不执行或者擅自改变上级党组织决定的”,“拒不执行党组织的分配、调动、交流等决定的”,“违反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定,隐瞒不报的”,“在组织进行谈话、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的”,“不按要求报告或者不如实报告个人去向的”,“不如实填报个人档案资料的”,“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察和党内选举中搞拉票、助选等非组织活动的”。在湖南衡阳贿选案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发出了“六问”,就包括问这里面的共产党员和党组织到哪儿去了。

第三,违反廉洁纪律行为。比如,“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收受对方财物”,“党员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不实际工作而获取薪酬”,“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通过民间借贷等金融活动获取大额回报”,“接受、提供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或者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违反有关规定取得、持有、实际使用运动健身卡、会所和俱乐部会员卡、高尔夫球卡等各种消费卡,或者违反有关规定出入私人会所”,等等。

第四,违反群众纪律行为。比如,“对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等切身利益的问题依照政策或者有关规定能解决而不及时解决,庸懒无为、效率低下,造成不良影响的”;“对符合政策的群众诉求消极应付、推诿扯皮,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对待群众态度恶劣、简单粗暴,造成不良影响的”。再比如,“遇到国家财产和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时,能救而不救”,“不按照规定公开党务、政务、厂务、村(居)务等,侵犯群众知情权”,等等。这些都是违反群众纪律的行为。

第五,违反工作纪律行为。比如,“热衷于搞舆论造势、浮在表面的”;“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在实际工作中不见诸行动的”。再比如,“党员被依法判处刑罚后,不按照规定给予党纪处分,或者对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行为,应当给予党纪处分而不处分的”,“在上级检查、视察工作或者向上级汇报、报告工作时对应当报告的事项不报告或者不如实报告,造成严重损害或者严重不良影响的”,“在上级检查、视察工作或者向上级汇报、报告工作时纵容、唆使、暗示、强迫下级说假话、报假情的”,“泄露、扩散或者打探、窃取党组织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纪律审查、巡视巡察等尚未公开事项或者其他应当保密的内容的”,等等。山西省阳泉市原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谭伟中违反政治纪律,泄露案件审查秘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省纪委监委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谭伟中同志撤销党内职务、撤职处分。

第六,违反生活纪律行为。比如,“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造成不良影响的”,“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造成不良影响的”,“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在公共场所有不当行为,造成不良影响的”。

《条例》对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都有明确的具体规定,需要大家好好学习。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