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苏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4)

三、大国博弈逻辑的转型

现在国际关系的发展正处在“权力转移”向“权力共享”转变的过程当中。

近代以来国际关系的发展,大国关系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大国关系的竞争有三种样式。第一种是“决斗赛”。决斗是你死我活的,是一种人类之间的厮杀,体现了一种非常野蛮的兽性。近代的强权政治,西方国家的殖民扩张,帝国主义的侵略,以及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战,某种程度上都带有这样的特点。

第二种是“拳击赛”。拳击是两个拳手的对战,以击倒对手为胜利的方式和目标,这体现了人性中自私自利的一面。那么,当拳台变成国际舞台,“拳击赛”就成了大国博弈的方式。美国就带有这样的色彩,它在冷战时期打趴下了苏联,现在又把中国作为战略竞争对手,试图进行全面遏制,以此来维护它在全球的所谓领导地位。

第三种是“田径赛”。比如刘翔、博尔特,他们获得世界冠军并不需要把对手击倒,而是在与大家同场竞技过程中凭实力夺得第一。不仅如此,他们还促进其他选手水平的提升,推动田径赛的整体成绩大幅提高。这就是通过“田径赛”,大家都可以获益,促进各自的提升,实现互利共赢。我认为,未来的大国关系就应该通过这种“田径赛”的方式来实现。

过去西方国家基于强权政治,认为国际关系的发展会经历一个大国的兴衰过程,而大国的兴衰总是伴随着权力的转移,也就是一个大国衰落的同时会有另一个大国崛起。新兴大国和守成大国之间的关系就是一种从竞争到对抗、冲突的过程,其结果往往是走向战争,通过战争的方式打败对手,新的力量才能崛起。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