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苏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2)

3.对国家外交的集中有效管理

外交理论的核心入宪,体现了党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集中统一领导。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将“坚持正确义利观,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内容写入党章。2018年2月25日,中共中央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中。2018年3月,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改为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中国外交领导体制有了更加完善的建构。同时,我们在宪法修正案中对外交方面的内容作出重要修改,如“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同世界人民的支持分不开的”修改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就是同世界人民的支持分不开的”;“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坚持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后增加“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开放战略”;“发展同各国的外交关系和经济、文化的交流”修改为“发展同各国的外交关系和经济、文化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也使外交的地位在宪法中得到突出。

4.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的确立

2018年6月22日至23日,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的指导地位。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比较系统地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十个方面:一是坚持以维护党中央权威为统领加强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明确强调了我们党在国家外交方面集中统一领导的地位;二是坚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这是新时代赋予对外工作的历史使命,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中国外交有机结合了起来;三是坚持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强调了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以世界和平和发展为基本内核;四是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根本增强战略自信,这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以及中国文明进程有机结合了起来;五是坚持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这是把“一带一路”作为中国外交的重要方式,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六是坚持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基础走和平发展道路,这对中国的发展是一个和平的发展作了明确表述;七是坚持以深化外交布局为依托打造全球伙伴关系,国与国之间的关系都是伙伴关系,这是我们外交的一个基本判断和界定;八是坚持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全球治理是中国外交的一个重要战略制高点,要以外交道义为基础来推进;九是坚持以国家核心利益为底线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这是把国家核心利益作为外交的一个基本出发点来考虑,维护国家总体利益;十是坚持以对外工作优良传统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为方向塑造中国外交独特风范,这是要我们把不同于西方国家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持下去并发扬光大。这“十个坚持”为中国外交的整体框架作出了非常好的描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还创新性地提出了中国外交的“三观”,强调要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和角色观。

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的总体框架用一个图形作一个比较形象的、直观的描述。首先是以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为基础,这是外交战略的出发点,也是外交战略的归宿。在这个基础上,全球治理和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是中国外交的两大“支柱”。在二者之间的“墙面”就是“一带一路”倡议,以这种方式推动中国同周边国家、亚洲国家乃至世界各国建立起新型国际关系。中国外交的“大梁”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国外交的“屋顶”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样,在这个宏观建筑物上,以基础、支柱、墙面、大梁和屋顶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体系。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