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所为方能有所乐

有所为方能有所乐

——重阳老人节感悟

农历九月初九,二九相重,称为“重九节”。儒家有六阴九阳的说法,故九月九日亦叫“重阳节”。因“九九”具有长久长寿之寓意,1989年,我国政府将农历九月初九日正式定为“中国老人节”。我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国家之一,老年人口数量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最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要完善制度、改进工作,推动养老事业多元化、多样化发展,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老年是人的生命的重要阶段,是仍然可以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重要人生阶段。“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老人节到来之际,我们每个老年人都应该学习、培育和树立积极的老龄观,人人都应积极面对老年生活,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保持身心健康。

400064001

培养爱好,享情趣之乐。快乐并非来自或依赖外部的施与,主要是来自于内在的丰盈与感受。现代社会是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急剧变化的社会,新思想、新观念、新知识、新技术层出不穷。老年人许多思想、观念、知识、技术都比较陈旧,尤其是互联网信息化技术掌握不足,远远不能满足快乐生活的要求。亨利·福特说过,任何停止学习的人,都已经进入老年,无论其是20岁还是80岁,坚持学习的人则永葆青春。因此,老年人要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思想,要不断学习自己欠缺和感兴趣的东西,给自己“加油”、“充电”。除关心时事、政治以外,还应学习一些新的科技与实用知识,跟上时代前进的节拍。老年人可以根据老年生活的要求,参加老年大学的学习,学一些生活类、健身类、艺术类的知识,增加老年生活的乐趣。人到老年,“懒得动”、“怕费事”、“平平过”,是不少老年人的习性,妨碍了寻“乐”的兴趣。久而久之,“病魔”就会主动找上门来了,因此,老年人必须根据兴趣爱好而活动起来。现在社会上有各种各样的老年兴趣爱好组织,比如,老年书画队、老年摄影队、老年舞蹈队、老年合唱队、老年骑游队、老年门球队等等。老年人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到自己喜欢的组织中去,结交志趣相投的朋友,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实老年生活。即使一时没有参加到老年组织中去,也不能在家无所事事,应该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如强身健体、唱歌跳舞、游山玩水、写字作画等,以此陶冶情操,修身养性。 

教育孙辈,享天伦之乐。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快,生活的脚步越来越急,忙事业、忙应酬、忙加班、忙出差……种种事务让大多数年轻的父母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来带孩子。因此,带孩子的任务别无选择地落在了孩子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身上。我们经常称老人为“老小孩”,意思是说老人大多都有童心,能理解孩子的天真、幼稚的行为,并能够和孩子建立和谐、融洽的关系。在教育孩子方面,老人大都具有更丰富的实践经验,比懵懂无知的年轻父母更加具备优势。对年龄幼小的孩子来说,他最需要的是亲人的长时间陪伴和安全感,而老人恰恰有足够的时间来陪伴孩子成长,能够为孩子创造长久的安全感。老人的“隔代亲”能使孩子感受到比父母之爱更浓烈的关爱,让孩子更有幸福感。当然,老年人教育关爱晚辈,还要建立良好的家规、家风,重视家教。爱,但不宠;严,但不酷。言传身教,教子有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要发挥老年人优良品行在家庭教育中的潜移默化作用和对社会成员的言传身教作用。”老人帮忙照看孩子,还能使父母安心、踏实地去干工作、干事业。随着科技、医疗水平的进步,我国居民平均寿命增长了很多,身体素质也提高了不少,很多身体健康的老年人完全可以胜任照看孙辈的任务。因此,如果老年人身体和精力允许,应该尽力担负起教育孙辈的幸福任务,为子女解决后顾之忧。衷心祝福天下老人都能含饴弄孙,享尽天伦之乐。

发挥专长,享创造之乐。专注地去做一件事,在投入和忘我努力中自有一番乐趣。如果再能有所创造、有所成就,满足群众需求、为社会作出贡献,那便是人生最大的快乐。农民在看到庄稼收获时,演员在得到观众掌声时,作家在受到读者赞扬时,工程师在听到客户夸奖时,教师在看到学生成功时……他心中都会得到那种创造价值的快乐。很多老年人在经验、知识、技能方面依然具有独特优势,是传授专业技术、传承优秀文化、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可以依靠的重要力量。比如,老专家、老教授、老技工、老中医、老艺人、老领导等,这些领域的老年人,人力资本存量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长,拥有年轻人不具备的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老年人要着眼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把自己的所能所愿和党的事业所需、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有机结合起来,把经验智慧和独特优势发挥出来,把对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释放出来,为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1930年9月出生,88岁的高龄仍然奋斗在中国杂交水稻研究一线,把自己毕生精力和心血都献给了自己热爱的杂交水稻研发事业,不仅为解决中国人民的温饱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贡献,更为世界和平社会进步树立了丰碑。袁隆平这种老骥伏枥、老当益壮,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健康心态和进取精神值得广大的老年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为老年人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引导老年人保持老骥伏枥、老当益壮的健康心态和进取精神,发挥正能量,作出新贡献。”为老年人搭建创造的舞台,才能让老年人更好地老有所为。

热心公益,享助人之乐。助人为乐是人生快乐中的最高境界,它从“知足常乐”与“自得其乐”的“小我”之中跳脱出来,升华为一种“给予”、“利他”的“大我”境界。能够以助人为乐趣的人生必然是大写的人生,与知足常乐、自得其乐相比,它是以削弱自身欲望来助人、使自己获得快乐的一种更高境界。助人为乐是一种“舍得”的情怀,他从给予别人帮助的“舍”中,“得”到自己的精神愉悦——乐。小“舍”得小乐,大“舍”得大乐,从“舍”中找到超越一己小我之私的人生价值,得到一种高层次的精神快乐。老年人可根据自身的条件,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与公益组织,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有关部门调查显示:我国有半数以上的老人经常参加各种公益活动,总规模突破一亿人。吉林省长春市老人姜乃君从2003年到至今,十五年如一日,一直资助着长春市儿童福利院的100多个孤儿。2017年,已经97岁的高龄老人姜乃君,用众筹的方式在创客公园开办了“97超市”,将一半的利润都捐给了孤儿院。年近百岁依然热心公益,并身体力行,姜乃君老人的这种“大爱”精神特别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与效仿。老年人可在社区服务、社会组织党建、舆情预警与化解、技术服务和参谋咨询、环境保护、知识传播、代际合作、创办企业、扶贫救灾、捐资助学、关爱孤寡老人、参与公益文化艺术活动等方面为社会提供公益服务,向社会上需要的人群捐赠财物、时间、精力和知识,在心甘情愿的公益活动中体验助人之乐。老年人的模范和示范行动以及艰苦奋斗的精神都是传家宝。

(作者单位:山东省招远市委党校)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