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全面发展是改革开放的根本变化(3)

人的全面发展是改革开放的根本变化(3)

——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

摘要:在这个叫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里,人民变得越来越具体了,人的存在、人的人格、人的价值、人的尊严、人的命运、人的平等、人的选择、人的自我实现等都不再是空洞抽象的口号,人在全面发展中,人民群众已是有血有肉的真正主人。

——人的平等越来越向高质量发展。平等是人们对社会、对时代精神诉求的永恒主题。坚持发展面前人人平等,让全体人民共同享受发展的成果改革开放中,我们党一直坚持把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作为自己的重要使命,先后出台了《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等扶贫开发规划,开展了大规模开发式扶贫,着力保障基本民生。2015年11月下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则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脱贫攻坚的纲要性文件。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役,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坚持机会面前人人平等,让各类人才大显身手,脱颖而出。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我们党坚持大力推进人才强国战略,精简政府机构,改革干部人事制度,狠刹用人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选拔培养和干事创业平台,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积极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服务保障体系,推动公平正义与现代化建设相向而行,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2014年12月,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经再审,撤销原判,判决18年前被判处死刑的呼格吉勒图无罪。冤案平反对个体而言是迟到的正义,对社会而言则是对法治原则的彰显。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体制改革突出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发挥审判尤其是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公正裁判中的关键作用,这正是基于以往冤假错案的教训总结。深化司法体系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记录通报追责制和法官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都是对确保司法公正的制度性修护。针对一些地方“黑恶”势力损害群众利益,破坏公平公正的情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深入。从2018年7月起,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分三轮对全国各省区市进行督导。近日落马的辽宁丹东原副市长刘胜军,罪行之一是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这说明扫黑除恶已打在“七寸”上。习近平总书记坚定地指出,要坚决查处党内的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现在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清除害群之马,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重大战果,让人看到了公平正义的曙光。

——人的选择越来越高天厚地。选择权直接表现为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确实,伴随着社会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的极大丰富以及政治民主进程的加快,人民群众的选择越来越天地宽广了,每天都面临着很多选择,小到网购针头线脑,大到择偶、择业。在各种民主评议、选举中,老百姓手中“这一票”的含金量大了。在这方面,还要为村官“海选”点一个大大的赞。“海选”是吉林省梨树县梨树乡北老壕村在1986年换届选举时首创的。简单地说,就是“村官直选”。这种选举方式,不设门槛,不指定候选人,人人有机会,谁都可以参加,想选谁就可以提名谁,通过村民的自由选举与被选举,在茫茫人海中挑选符合特定条件的那个人,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村民当家作主。实践证明,中国农民在村民自治中创造的“海选”方式,有利于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村官队伍,这是我国政治民主建设中的一大进步。民主权力不断加大,既增添了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热情,也增加了领导决策过程中的民意权重,让决策更加科学合理高效。

——人的自我实现越来越高顾遐视。东风吹来满眼春,潮起正是扬帆时。改革开放后,伴随经济体制不断变革,各种桎梏被彻底砸碎,神州大地春潮涌动,人们踏着自我实现的脚步,迎着市场经济的大潮铿锵前行。于是,打工仔、农民工、小商小贩、练摊、对缝、长途贩运、万元户、星期六工程师、辞官下海、下海经商、跳槽、炒鱿鱼、炒老板、洋倒、洋插队、合伙人、自主创业、自主择业、物流、“互联网+”、资源共享等新名词不断涌现,人们普遍感到经济活了,活法多了,活路广了。国有、集体企业不再是就业的主渠道,房地产业、农产品深加工业、新型食品业、旅游业、社会中介服务业、文化产业、服装业、社区服务、物业管理、家政服务、高科技业、“互联网+”等个体、私营非公有制经济成为安置就业的“排头兵”。昔日以固定工制为主、临时工制为辅的单一的用工制度,已经转变成合同工、全日制工、季节工、短期工、临时工、计时工、计件工、轮换工以及弹性工作制等灵活多样的工作形式,人力资源供给细分化、劳动用工专业化、就业渠道多样化、创业发展自主化成为趋势,做员工还是当老板主要看自己的本事,想在哪儿干不想在哪儿干主要凭自己的感受,劳动收入是高是低主要取决于自己的贡献,人们自我实现的路途越走越宽广,并逐步向高层次高质量发展,自己给自己当老板,在家里与世界做生意。实践证明,自我实现的本质是人的潜力和创造力的充分发挥。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愈加改善,社会愈会向前发展,人们愈能超越自然本能和功利欲求,愈是显示自由个性特征。只有这样,才能让人更有创造力和行动力。唯有这样,人才能够创造出灿烂的生命意义。只要这样,中国社会必将更加活力四射、繁荣昌盛!

——人的异化越来越高墙铁壁随着市场经济深入发展,人的异化(马克思的发现,即人脱离人的本质,人不再为人),呈现出进一步催化、加速化和蔓延化的态势。世界是辩证的,世事也是辩证的。面对人的异化,自有回归的力量。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我们党始终坚持高筑拒腐防变的铜墙铁壁,注重运用信仰真理的力量、人格的力量、道德的力量、民主的力量、法制的力量、传统的文化、公益的力量、艺术的力量等等,加以引导、教化、约束、自律、自悟及强制和反制,弘扬社会新风气正能量,推动个人和社会永葆初心,砥砺前行。坚持科学思想理论教导马克思、列宁、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一系列相关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特点规律,提供了工作的基本遵循。各种形式的专题学习教育活动,注重在感情上抓投入,在问题上抓切入,在思想上抓进入,在工作上抓融入,理论上的清醒,促进了政治上的坚定。坚持思想教育辅导重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是我们党的传统政治优势,并建立了完整的内容体系和工作机制。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为宣传思想战线明确了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让工作更加富有实效。坚持先进典型倡导继张海迪成为改革开放后第一个全国先进典型后,陈景润、鲁冠球、孔繁森、任长霞、郭明义等一大批英模人物的杰出代表陆续涌现,英模精神感染和激励了人民。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立法形式,确立烈士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铭记历史,缅怀英烈,弘扬核心价值观。坚持党员干部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走在精神文明建设的前列,率先垂范。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我们党都注重明确好党员、好干部标准,借以砥砺品行、打造形象。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标准和要求。坚持建章立制训导改革开放以来的7次中央六中全会,多次聚焦党风建设和精神文明,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一批纲领性指导文件,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监察监督体系建设等日臻完善,落实效果日益显现。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唯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不动摇,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才能创造出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把中国建成一个幸福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现代化强国!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