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王晖:关于“一核两翼”建设的研究和思考(4)

河北雄安新区

雄安新区的建设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雄厚基础上提出的,是有坚实基础的。这在学术上称为“协同论”,亦称“协同学”或“协和学”,主要研究远离平衡态的开放系统在与外界有物质或能量交换的情况下,如何通过自己内部协同作用,自发地出现时间、空间和功能上的有序结合。协同论以现代科学的最新成果——系统论、信息论、控制论、突变论等为基础,描述了各种系统和现象中从无序到有序转变的共同规律。协同论的创始人——德国斯图加特大学理论物理学教授哈肯,将此称之为“弃旧图新”。把这一自然科学应用到人文科学上,协同论认为文化科技融合也是一种相互渗透,这就可以上升到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面向未来打造新的首都经济圈、推进区域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需要,是探索完善城市群布局和形态、为优化开发区域发展提供示范和样板的需要,是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有效路径、促进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需要,是实现京津冀优势互补、促进环渤海经济区发展、带动北方腹地发展的需要,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要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来。

2015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京津冀协同发展迎来实质发展期,河北各地开始积极承接北京外迁产业,同时,天津开始对接北京的产业转移。我们要探索出一种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的模式,形成新增长极;要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

对北京、天津、河北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生活性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以及农业四个方面,我做了简单梳理。

从战略性新兴产业看。北京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包括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航天航空、节能保护、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设计创意、数字出版、新媒体;天津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包括高端设备、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节能环保;河北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包括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

从生产性服务业看。北京生产性服务业主要包括金融、科技、信息、商务服务产业、研发设计、电子商务等新兴优势产业、现代物流、会展经济;天津生产性服务业主要包括金融、现代物流业、科技服务业、信息和软件产业;河北生产性服务业主要包括现代商贸物流、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科技服务、商务服务。

从生活性服务业看。北京生活性服务业主要为旅游业;天津生活性服务业主要为高端旅游;河北生活性服务业主要包括文化、旅游、健康养老。

从农业来看。由于北京的农业截至2017年底占GDP总值不到1%,所以我们可以简单地忽略不计;天津的农业主要是现代农业和生物农业;河北的农业主要是现代农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

2018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对《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的批复。《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共有十章,包括总体要求、构建科学合理空间布局、塑造新时代城市风貌、打造优美自然生态环境、发展高端高新产业、提供优质共享公共服务、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建设绿色智慧新城、构筑现代化城市安全体系、保障规划有序有效实施。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