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王晖:关于“一核两翼”建设的研究和思考

1540551377(1)_副本

王晖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我今天的主讲内容是“关于一核两翼建设的研究和思考”主要是讲一些我自己的研究成果。

一、“一核两翼”规划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

2014年2月,习近平同志在北京考察工作时强调,首都规划务必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可持续发展,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贯通历史现状未来,统筹人口资源环境,让历史文化与自然生态永续利用、与现代化建设交相辉映。

2017年2月,习近平同志再次在北京考察工作时强调,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北京城市规划要深入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个问题,把握好战略定位、空间格局、要素配置,坚持城乡统筹,落实“多规合一”,形成一本规划、一张蓝图,着力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做到服务保障能力同城市战略定位相适应,人口资源环境同城市战略定位相协调,城市布局同城市战略定位相一致,不断朝着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前进。总体规划经法定程序批准后就具有法定效力,要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在北京做城市总体规划,首先要服务于京津冀区域格局。《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 》把北京市分成西北部的生态涵养区、中部的核心功能区、东部的滨海新区以及南部的功能拓展区,等等。同时,还有两个主要的发展轴——京唐秦发展轴、京保石发展轴,这是服务于京津冀区域空间格局这一大的格局的。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 》指出,“两轴”是中轴线及其延长线、长安街及其延长线。中轴线及其延长线为传统中轴线及其南北向延伸,传统中轴线南起永定门,北至钟鼓楼,长约7.8公里,向北延伸至燕山山脉,向南延伸至北京新机场、永定河水系。

“一核两翼”:“一核”是指首都功能核心区,总面积约92.5平方公里;“两翼”分别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核心区主要是北京的东城区和西城区。实际上,北京东、西城区有着大量历史文化遗迹和历史文化保护区。

我们可以与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进行简单比较。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WashingtonD.C.),又称华都、华府,是美利坚合众国的首都,得名于美国首任总统乔治·华盛顿,靠近弗吉尼亚州和马里兰州,位于美国的东北部、中大西洋地区,是1790年作为首都而设置、由美国国会直接管辖的特别行政区。截至2016年,华盛顿市区面积177平方公里,人口为68.1万。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最高权力机构为美国国会,通过华盛顿市政府实施管理。但是华盛顿市民在众议院仅有一名有选举权的代表,在参议院没有代表。华盛顿特区是大多数美国联邦政府机关与各国驻美国大使馆的所在地,也是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总部的所在地,还拥有为数众多的博物馆与文化史迹。华盛顿的文化底蕴还是非常深厚的,但美国毕竟建国只有200多年,因此,在文化底蕴上它与我国北京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的。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