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王晖:关于“一核两翼”建设的研究和思考(6)

二、雄安新区的产业选择

建设雄安新区要有产业的支撑,如果没有产业支撑,新区的建设将会面临很多困难。产业理论有两个。一是多核心理论。1933年,麦肯齐最先提出多核心理论。1945年,哈里斯和乌尔曼通过对美国大部分城市的研究,对多中心理论进行了发展和完善。20世纪90年代,克鲁格曼建立了多中心城市空间模型以及边缘城市模型。二是多中心理论。多中心理论是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政治理论与政策分析研究所的埃莉诺·奥斯特罗姆与文森特·奥斯特罗姆夫妇共同创立的。

我们回顾一下《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中的产业部分是如何解释的。

在第五章“发展高端高新产业”中,第二节是“明确产业发展重点”:一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围绕建设数字城市,重点发展下一代通信网络、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等信息技术产业;二是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产业,率先发展脑科学、细胞治疗、基因工程等;三是新材料产业,聚焦人工智能、宽带通信、新型显示、高端医疗、高效储能等产业发展;四是高端现代服务业,接轨国际,发展金融服务、科创服务、商务服务、智慧物流、现代供应链、数字规划、数字创意、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五是绿色生态农业,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发展以生物育种为主体的现代生物科技农业。对符合发展方向的传统产业实施现代化改造提升,推进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第三节提出要“打造全球创新高地”:一是搭建国际一流的科技创新平台。按照国家科技创新基地总体部署,积极布局建设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努力打造全球创新资源聚集地;二是建设国际一流的科技教育基础设施,集中资源建设若干“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开放型重大科研设施、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一批特色学院和高精尖研究中心,集中力量打造国际人才培训基地,为创新发展提供源头支撑;三是构建国际一流的创新服务体系,率先开展相关政策和机制试点,形成产权创造、保护、交易、运用及管理的良性循环。

第四节是“完善产业空间布局”,坚持产城融合、职住均衡和以水定产、以产兴城原则,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形成起步区、外围组团和特色小城镇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起步区与我们前面讲的是相对应的,就是构建一流的承接平台、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重点承接北京疏解的事业单位、总部企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功能,重点发展人工智能、信息安全、量子技术、超级计算等尖端技术产业基地,建设国家医疗中心。从五个外围组团来看,与起步区分工协作,按功能定位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布局电子信息、生命科技、文化创意、军民融合、科技研发等高端高新产业,以及支撑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基础设施。同时,要建设周边特色小镇,因镇制宜,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布局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北部小城镇主要以高端服务、网络智能、军民融合等产业为特色。南部小城镇主要以现代农业、生态环保、生物科技、科技金融、文化创意等产业为特色。

2017年11月,诺贝尔奖获得者罗伯茨来到雄安新区,河北省省长许勤亲自接待了他,双方探讨了共同在雄安新区设立科学实验室。这种做法是比较好的。此外,河北省还宣布,雄安新区规划和设计已经将面向全球招标30平方公里(起步区)总体设计。这种做法是比较稳的。中国目前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方面向世界先进水平发起了冲击,雄安新区未来将实现以智能公交为主、无人驾驶私家车个性化出行为辅的出行方式。因此,现在特别欢迎中央企业和北京市属企业在雄安新区筹建开放的、国际化的国家人工智能实验室、高端应用研究机构,特别是建设无人驾驶高新产业的示范区。再有,雄安新区现在在3D数字化设计、3D打印技术、虚拟数字化定制技术、生物质石墨烯等应用研究技术方面已经取得突破。

雄安新区为了保证产业有序发展,对年轻人的积极创业也提供了一些优惠政策。对于符合条件的创业者,雄安新区将加强扶持,瞄准新区未来发展方向。在发展方向上,新区将大胆尝试“孵化服务+创业培训+天使投资+开发平台”四位一体发展模式,打造“研究机构+天使基金+孵化器+创业培训”为一体的科技创业生态网络体系以及“教育+”领域加速器,并以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物联网、工业大数据领域的技术孵化核心建立企业创新中心。此外,对于为新区未来高端高新产业提供配套服务的创业、符合新区未来产业方向的二次创业以及带动群众共同富裕的创业,新区也将纳入帮扶范围。在政策优惠方面,雄安新区各县将建设1-2个创业孵化园区,在金融、房屋租赁补贴、专项资金等方面充分利用好国家现行优惠政策,支持“优秀创业新星”创业,并在政策支持方面进行一定的突破创新,探索给予其促进就业奖励和创新性支持政策。同时,新区还积极引进太赫兹技术。太赫兹被誉为“改变未来世界的十大技术”之一,作为“非对称”赶超技术,将催生宽带通信、雷达、电子对抗、安全检查等多领域的颠覆性变革,正成为发达国家争先抢占的核心战略资源和科学制高点,前景十分广阔。再有,教育部将统筹整合教育资源,加大高等院校的疏解力度,通过创新机制提高雄安新区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办学水平。雄安新区可以结合未来产业发展优势、“一带一路”产学研用合作平台建设等,进行教育规划和布局。同时,雄安新区也可以发展地热能源,因为它的地热能源也比较丰富。

文化科技融合现在变成了一个发展的新趋势。雄安新区要紧密结合文化产业和文创功能区发展需求,紧紧抓住数字化、移动化的发展趋势,以科技为支撑,以新型文化业态发展为动力,在底层技术架构、基础技术研发、应用技术开发、技术系统集成等方面推动文化科技的创新发展,加强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全创新链的系统推进,从而提升创新领域发展,形成文化科技融合的新趋势。雄安新区要开展文化内容设计创新以及文化艺术、传媒影视等,搭建文化科技融合的平台。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