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公安“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1

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个字”即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具体行动,是“四张清单一张网”即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企业投资负面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和政务服务网改革的再深化、再推进,是“放管服”改革的探索、实践。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这是对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新要求新部署。四川省沐川县公安局在“放管服”改革中按照“国家有要求,群众有需求,我们要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勇于突破藩篱,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工作思路,开展“接力最后一公里、群众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体系改革。

“放管服”改革以来,沐川县公安局要求凡是不能下放的事项,都要一一说明理由,并列出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清单,实现到公安机关办事“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截至目前,县公安局已梳理事项共38项,除5项未能实现“跑一次”,其余已实现“只需跑一次”,其中推行临时身份证、边境通行证等15项业务直接派出所办理,出入境窗口开通快递邮寄服务极大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再造办事指南,推出快递送达服务。对窗口受理的事项进行多次梳理,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印制“一张清单”、“办事指南”,让群众一目了然、明白办事。因现有网络平台尚不具备内外网信息转换功能,窗口积极与邮政EMS合作,将“快递跑腿”作为“数据跑腿”的有效补充,待事项办结后由窗口工作人员负责将证件统一寄出,免去群众再次跑腿取证的麻烦,用心做好审批服务“最后一公里”。

下放审批权力,方便群众当场取件。按照“能放则放、权责一致、重心下移、减少层级”的原则,对需上报审批的事项尽可能下放权力,打通“内关节”当场审批办结,切实让群众享受“少跑腿、快办事”服务。如未成年人首次变更姓名等事项,原需逐级上报至分管局领导审批,中心专人专机系统操作,8个工作日办结;现在城区由中心负责人审批后当场办理,农村由派出所负责人审批,通过微信上传材料至中心办理后,群众即可当场取件。

打破权限制约,实现派出所就近办理。改变原有需要到政务中心或交警大队办理业务模式,将临时身份证、边境区通行证、交通违法简易程序处理等15项权限下放派出所,让“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惠及群众。

创新收费改革,推出手机便捷支付。为满足群众的切身需求,把“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到实处,积极推行支付方式革新,全面实现户籍业务办理支付宝、微信收费服务。群众只需用手机扫描办理业务对应的二维码,填写基本信息,即可轻松完成支付。手机支付顺应了当前群众“外出不带现金、不带卡,只带手机”的生活习惯,缩短了办事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赢得了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设立综合窗口,拓宽渠道集成服务。按照“程序上从简、时限上从短、服务上从优”的原则,设立公安服务综合窗口,统一受理、流转、送达由县公安局其他科室现场勘验、审核审批的行政许可事项,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集中服务新模式。同时为群众提供首问接待、业务引导、资料填写等贴心服务,拓宽渠道,抓实抓细,确保“最多跑一次”改革跑进群众心里。

融入“互联网+”,创新政务服务模式。沐川县公安局紧紧依托微信服务网平台、“平安沐川”微信群等方式,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办理指南等信息,开通非涉密、非涉枪涉爆事项网上受理、审核审批、在线咨询、网上预约等服务举措,实现群众“零上门”办事。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