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继承:跟着习主席学国学(5)

摘要:本期节目中,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继承教授将为广大网友讲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等文中引用的“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三句话的历史背景与深刻含义,帮助网友从中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与智慧,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

下面这句话也是2018年总书记在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引用的,这句话是“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选自张之洞的《创设储才学堂折》:“窃维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方今时局孔亟,事事需材,若不广为培养,材自何来? ” 张之洞认为代中国积贫积弱,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人才不够。所以他提出要多办学堂,通过学堂多培养人才,从而来带动整个国家的振兴。

那么,总书记在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引用这句话有何用意?他的用意至少有两个:第一,提醒青年,他们的使命和责任是什么。我们是否想过:我这一辈子活到70岁、80岁、90岁,此生的责任是什么?使命和抱负是什么?人生的意义和价值是什么?这是我们必须思考的。总书记在这里作了一个回答:“国势之强由于人”。一个国家的振兴靠谁?靠人。言外之意,我们青年应该把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放在国家复兴和民族振兴的大的历史坐标中来认识,要在推动社会进步和民族振兴的历史进程中来展现人生的价值。

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一定要有“坐标”意识。如果没有“坐标”意识,我们就会迷茫,失去方向。比如天地之间有北斗星,它永远在正北的方向,这就是坐标。在我们在人类社会中,其实也应该有“坐标”。我们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时代,人这一辈子该怎么过?总书记明确地告诉我们:找到自己的“坐标”才能找到自己人生的意义、价值和方向。

那么,我们今天是处在一个什么样的“坐标”中?我跟一位青年朋友聊天时曾对他说,你们这代人太幸福了。这位朋友很惊讶,他说老师你为什么这么说?我说我告诉你,我是吃过苦的,小时候没饭吃,现在喂猪、喂鸡的饲料都比我小时候吃的饭好,那时的饥饿终生难忘;还有我的父辈,经历过战乱,经历过连天的炮火。所以我说,你们年轻人太幸福了,你们父母那代人经历过贫穷,你们祖父母那代人经历过战乱和血腥,但你们的坐标点是在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是在经济快速发展的的环境中,你们的父母为你们创造了良好生活条件,你们不幸福吗?中华民族告别了积贫积弱,告别了灾难深重、水深火热,告别了列强凌辱,告别了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艰难处境,走在了中华民族国运隆隆升起的“坐标”里面,这不是幸福吗?正因为你处在这个“坐标”里,才更要珍惜现在的幸福。我说你一定要感恩。感什么恩?从小的方面来说,要感你父母的恩,你现在的衣食住行,是你的爸爸妈妈含辛茹苦为你创造的;从大的方面来说,要感谢国家,中华民族有今天这样的局面,是无数烈士的鲜血和无数先进中国人的奉献、汗水铸就的,所以要感国家的大恩。感恩得有实际行动,不能嘴上说一说。实际行动是什么?是要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我们作为中华民族子女的心力和汗水。这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