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继承:跟着习主席学国学(4)

摘要:本期节目中,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继承教授将为广大网友讲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等文中引用的“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三句话的历史背景与深刻含义,帮助网友从中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与智慧,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

这个时候还有另外一批留学生,以王明、博古等为代表,他们读的书应该说是多的,他也读了许多马克思、恩格斯的文本。但他们读了这些书本的东西之后,回到中国,未与中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而对毛泽东同志的正确路线进行批评。结果是什么?结果使中国革命遭遇了重大的挫折。然而,1935年的遵义会议,历史给出了一个明确地回答,模仿和照搬苏联经验是不适合中国国情的,肯定了毛泽东同志的正确主张,确定了毛泽东同志的领导地位。    

我们怎么分析这两种现象?结论是很清楚的,毛泽东同志的那套理论不是空讲的,是他在领导革命实践的过程中探索出来的,是他在对敌斗争火热的实践中领会、总结和升华的。这就叫“行者知之成”。只有在真正的实践中形成的东西才可靠。反过来讲,仅从书本上读来的东西,不符合中国的实际,没有经过实践的检验,最终的结果是给中国的革命建设带来严重伤害。

所以,总书记引用的这一句话其实是对我们青年人的告诫和引导,这也切中了当前年轻人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并为解答这些问题提供了一个方向。 我们所掌握的理论是否有用,就看能否把它运用到社会实践中去改变自己,改变世界。“真知”是在实践中形成的。只有在火热的实践中去领会、验证、总结、升华,才能形成“真知”。

我给大家举点例子。比如学管理学、经济学的同学,千万不要拿西方理论框架来简单地对中国指手划脚。很简单的道理,西方的经济学和管理学或者政治学,是在特定历史环境过程中升华和总结的一套理论体系,绝不能把特定历史环境过程中形成的理论框架视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理论。你学了一套理论,当然可以考试得个高分,但是真正做管理工作时,绝不是用书本上的几个条条框框就可以解决现实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的。往往需要你把你学的条条框框暂时搁置,去全面考察实际情况,冷静、实事求是地总结经验,然后结合理论,形成最适合自己的管理特色和管理模式。如果简单地拿书本上的条条框框去对现实社会指手划脚,往往会栽跟头。

全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们所采用的管理模式或者社会治理模式都是在自己特定历史过程中生成的适合自己的那套东西。正因为它是在特定历史环境下生成的只适合于某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特定的管理模式和社会治理模式,所以绝不能把它视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东西,那样既不符合现实,又会给社会带来严重的损害。

那么怎么办?用王阳明先生的话,叫“行者知之成”,那就是要在好好管理我们这个国家,给社会服务,给人民造福的过程中,形成最适合中国国情的治理模式。我觉得总书记在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引用这句话,是有的放矢,是针对青年学生成长、学习、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和现象提出来的,值得每一个年轻人,包括像我这样的知识分子去反思和学习。造福国家,推动中国社会进步,这是我们学者研究学术、传播理论的责任。好的道理一定要在造福人民、造福国家、推动社会进步的过程中体现出来,而不是仅限于夸夸其谈。理论要避免和现实脱节。真正的理论,经得起检验的真理,一定是在实践中去认知、体悟和升华的。青年学子也好,知识分子也好,要自觉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过程中去领会,去升华,然后总结出最适合我们国情的推动国家进步和造福中国人民的那一套好制度、好做法,从而形成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应该成为青年人成长的向导。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