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继承:跟着习主席学国学(10)

摘要:本期节目中,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继承教授将为广大网友讲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等文中引用的“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三句话的历史背景与深刻含义,帮助网友从中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与智慧,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

中国现在正蒸蒸日上,所以中国的智慧,比如“四海之内皆兄弟”“互利共赢”“命运共同体”等美好而博大的理念就能很好地传播出去。如果我们这个民族发展得不好,被人看不起,国力衰败,我们说什么话在国际上也很难有影响力和说服力。自己繁荣强大了,才能更好地给世界做贡献。所以每一个中国人要通过总书记引用的典故,清醒的认识到,我们应该做国家的建设者和推动者,在推动中华民族繁荣振兴的历史进程中更好地为国际社会尽自己的责任,这是“天下之本在国”。

 “国之本在家”讲的是国和家的关系。这里面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一个非常独特的文明现象——特别注重家族。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特别注重家庭、家风、家教。可以这么说,一个什么样的家庭就会养育出什么样的孩子,孩子是什么样一个国家的未来就是什么样。国家是由人组成的,而人都是在家庭环境里面长大的。所以家庭的环境是什么样的,这个孩子就会成长为什么样,这个国家就会是什么样子。

当前有一些值得反思的现象,很多家长推卸自己的责任,把培养和教育孩子的责任甩给社会,甩给学校。比如,有很多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时会说这样的话:“我们把孩子交给你了,你打他骂他我们都不介意。”这话仿佛是这个家长很信任老师,但其背后的问题值得反思。家长说我把孩子交给你了,这句话不对,学校、老师对孩子的成长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是必然的,但是对孩子这一生影响最大还是家长,是家庭、家风、家教。特别是18岁之前,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占到60%以上。也就是说一个人成长绝大多数的影响都在家庭。所以家长说,我把孩子交给学校了,托付给你了,是打是骂都可以,从信任老师的角度,我们可以理解;但是其背后所隐含的推卸责任的念头是我们一定要警惕的。当然老师和学校也必须承担责任。

什么样的家庭就出什么样的孩子,这点历史上的故事太多了。毛泽东同志的母亲为人宽厚慈祥,乐善好施,毛泽东曾经说:“世界上有三种人,损人利己的人﹔利己而不损人的人﹔损己而利于人的人。我母亲正是最后一种人。”母亲的美德对毛泽东同志的影响极深。他的替天下的穷人说公道话,为天下的穷人寻公平的使命感,和母亲的教育是密不可分的。毛泽东同志能够成为这么伟大的人,除了他个人的天资以外,和他的家教也是密不可分的。

有些人比较自私,只顾及自己,很少体谅别人,我基本上可以断言,他背后的家庭也往往是这个样子的。反过来,有的孩子乐善好施,非常体贴别人,这种优良品质往往也有家庭的影响在其中。所以,家庭环境是什么样的,就会培养出什么样的孩子;有什么样的孩子,自然就会有什么样的国家,因为国家是由一个一个的人组成的。一个一个非常有修为、有格局、有能力、有担当、有使命感的人组成的国家,那必然也是有大气象的生机勃勃的国家。

所以,“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给我们这样两点启发:第一,一定要做一个坚定的爱国者。我们要好好地建设我们的国家,发展我们的国家,让中华民族变得更加富足,更加文明,让人民更加幸福,从而承担起更大的国际责任,为人类文明做出更大的贡献。第二,一定要重视家庭、家教和家风。家庭是人生最重要的学校,家庭像一个酵母池,什么样的家风家教就有什么样的孩子。从社会的角度,我们要去引导人们关爱家庭,重视家风家教。从个人的角度,每一个做家长的,一定要为孩子营造好的家庭环境,塑造好的家风、家教。父母要为孩子的成长、发展创造好的环境,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培育孩子的德行,健全孩子的人格,提升孩子的智慧,提高孩子的能力。在好的家庭教育浸润下成长的孩子所组成的国家,一定是生机勃勃的。

所以,我们通过总书记引用的“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这句话得出这样的结论:我们要好好地爱自己的国家,努力建设自己的国家,来推动整个人类文明的进步;我们要注重家庭、家教和家风,培养好祖国的下一代,为国家的进步和社会的进步做出自己的努力。

其他相关文稿:

  韩剑英:跟着习主席学国学——《中庸》所蕴含的人的全面发展思想

  梅敬忠:跟着习主席学国学——从国学中汲取修身、为官的智慧

  郭继承:跟着习主席学国学

  汪龙麟:跟着习主席学国学

  王德岩:跟着习主席学国学之《诗经》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