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产生和整体逻辑(5)

摘要:党的十九大最大的理论贡献就是提出并全面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习近平同志长期工作实践经验的总结,具有深刻的理论逻辑和鲜明的理论品格。

“五”——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就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十四条基本方略中,第四条讲经济建设,坚持新发展理念;第五条讲政治建设,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第七条讲文化建设,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第八条讲社会建设,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第九条讲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可以看出,这第四、五、七、八、九条,讲的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这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首先要做的五件事。

“三”——国防和军队建设、“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外交工作。在十四条基本方略中,第十一条讲国防军队建设,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第十二条讲“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第十三条讲外交工作,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三”——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到2020年就要实现,十四条基本方略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其中,第三条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第六条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第十四条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它是根本保障层面的。

“一”——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针对国内外形势变化,强调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国防等各方面的安全,这叫总体国家安全观。我们过去讲总体国家安全观,往往把它放到社会建设中,但现在来看,它与国防和军队建设、“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外交工作是密切相关的,并且它是新时期开展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

“二”——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是十四条基本方略中的第一、二条,这两条是指导具体工作的。

以上十四条,构成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这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的主要领域和主要要求。

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

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可以有很多种概括方式,在这里将其简单概括为六条。

(一)坚强的政治定力

保持坚强政治定力,这是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的。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保持清醒的头脑和过硬的政治定力很重要。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最根本的有两点: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二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就是说,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地把我们党历经艰辛开创的、实践证明成功的这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走下去。

(二)宏大的历史视野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大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视野。第一个历史视野,从社会主义发展史来看。社会主义500年经过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的过程。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中,从六个时间段分析了社会主义思想从提出到现在的历史过程,这就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放到500年的社会主义历史中进行审视。第二个历史视野,从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怎么得来的?这条道路来之不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7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第三个历史视野,从人类社会发展史来看。习近平同志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放到人类社会发展的大的历史视野中来讲,只有说清楚它的历史意义,找到它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向前推进才有目标、有依据。

(三)高度的文化自觉

过去,我们的物质生产条件比较落后,生产力水平比较低,所以对物质讲得多一些。那么,现在发展到一定程度,文化就很重要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一起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三个来源。新时代,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强固民族脊梁。

(四)鲜明的主体意识

我国是一个大国,大国要有大国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我国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不看别人的脸色行事,也不照抄照搬别国模式,这就是鲜明的主体意识。

(五)科学的思想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一书中系统地阐述了五种思维——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第二十九讲“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中,也总结了八个方面——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全面协调、坚持底线思维、坚持调查研究、坚持抓铁有痕、坚持历史担当。

(六)返本开新的创造精神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了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继承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综合创新,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于慧)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