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产生和整体逻辑(3)

摘要:党的十九大最大的理论贡献就是提出并全面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习近平同志长期工作实践经验的总结,具有深刻的理论逻辑和鲜明的理论品格。

(二)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党的十九大报告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论断,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有新形势、新背景、新课题需要我们解答,所以才需要新思想。

同时,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三个意味着”非常准确地阐释了新时代的内涵和意义。

第一个“意味着”是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维度上讲的。这应该从1840年开始说起。1840年鸦片战争,英国派出了47艘舰船和4000名士兵,就把清朝20多万军队打得一败涂地。后来,我们做了两个判断:世界面临千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个大变局就是工业革命;中国面临千年未有之大危机,这个危机就是亡国灭种。面对这种危机,无数仁人志士开始做一个梦,那就是如何重现中华民族昔日的辉煌,这是中国梦的源头。当时的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都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最终都没有成功。分析这些运动没有成功的原因,最重要的是没有科学的理论指导,所以不能正确把握社会发展规律,因而也不能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因此,理论和道路始终是重要的问题。

正在中华民族苦苦探索要往哪里去时,俄国发生了十月革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我们应该怎样看待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今天的发展历程?

从1921年到1949年,我们用28年时间做了第一件事,叫站起来。站起来的意义十分重大:首先,站起来结束了从1840年以来一百多年落后挨打的屈辱历史,我们实现了国家站起来、民族站起来;其次,站起来具有千年意义,它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人民站起来了;最后,站起来为此后的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

从1949年到1978年,这段时期是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这29年最突出的成就是国家建设,主要体现在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社会主义基本物质基础、建立国家安全基础、建立国际关系基础、建立民生基础、建构伟大民族精神等方面。虽然这一时期也出现了不少问题,走了不少弯路,但是总体上看成就是第一位的。可以说,没有前面的“建起来”,就没有后面的富起来。习近平同志也强调,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为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积累了条件,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是对前一个时期的坚持、改革、发展。

从1978年到2012年,这段时期我们可以称为富起来。今天,我国在物质、文化条件等各个方面的发展同40年前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尽管我们现在在经济、技术等方面离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但总体上看,我们与40年前相比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的。

从2012年开始,我们用几十年时间开创一个新时代,就是强起来的新时代。也就是说,中国人民在富起来的基础上进入了从世界大国向世界强国转变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最基本的含义就是强起来的新时代,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终将实现的时代。

第二个“意味着”是从科学社会主义的维度上讲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一个科学社会主义逐渐走向成功的时代。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发表《共产党宣言》,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那么,科学社会主义这一主张到底能不能实现?这是需要实践检验的。从实践来看,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创立马克思主义,使社会主义从空想变成科学;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使社会主义从理论变成实践;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实现了社会主义从一国到多国的发展;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使社会主义从高潮向低潮转折。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证明科学社会主义这条道路确实能走通、确实能走向成功、确实比资本主义更具有优越性。

《共产党宣言》中有一段话,“资产阶级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时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那么,今天我们能不能把这句话改编一下来评价自己?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人民用四十年所创造的生产力远远超过了马克思对西方的评价,也远远超过了西方今天的生产能力。过去,美国一直是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现在我国已经是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2010年,我国GDP总量首次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可以说,新中国成立近七十年创造的伟业是人类历史的奇迹。这背后是什么?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优势。

第三个“意味着”是从人类社会发展的维度上讲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一个中国能为人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我国为人类减贫作出了突出贡献,创造性地提出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理念,特别是我们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的现代化道路,这条道路对发展中国家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三)顶层设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总依据总布局

新时代的顶层设计主要解决三个问题。第一,我们现在在哪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那么,新时代要把握什么?主要矛盾。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八个明确”中的第二个明确就是“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讲的是总依据。第二,我们未来要去哪里?这讲的是总任务。总任务就是“八个明确”中的第一个明确,“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三,我们到底怎么去?这讲的是总布局。总布局就是“八个明确”中的第三个明确,“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因此,顶层设计主要是回答三个问题——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