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产生和整体逻辑(2)

摘要:党的十九大最大的理论贡献就是提出并全面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习近平同志长期工作实践经验的总结,具有深刻的理论逻辑和鲜明的理论品格。

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八八战略”有三个特点。第一,“八八战略”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它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第二,“八八战略”是涵盖“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全面发展的战略,特别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第三,“八八战略”是孕育了新发展理念的战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浙江的实践中、在“八八战略”中都能够找到原形。

2007年,习近平同志担任上海市委书记。在上海工作期间,他也做了很多工作,比如,推动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等等。

(五)党的十七大至党的十八大:全局工作的系统思考

2007党的十七大之后,习近平同志担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2008年,他又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在这期间有一本著作就是《习近平党校十九讲》,编录了习近平同志兼任中央党校校长五年间在党校开学典礼上的19篇讲话。此外,他在党建工作、国内考察、外事活动等方面也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对党的理论有很多阐释。正是在这些思考的基础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才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六)党的十八大至党的十九大:实践检验和系统阐发

第一个方面是系统阐发。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对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了系统阐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出版了两卷,《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出版了三卷,中央文献研究室出版了系列论述摘编,解放军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也分别出版了一些论述摘编。

第二个方面是实践检验。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科学,再好的理论也要拿到实践中去检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归结起来就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也是我们这一时期推动工作的总抓手、总方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每次全会都部署了一个战略: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改革进行了顶层设计;2014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一重大战略问题作了全面系统部署;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这是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建议,同时还提出了新发展理念;2016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这次全会的主题是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用四次全会,对“四个全面”进行了顶层设计,包括对路线图、时间表、重大举措都进行了阐述。

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这是对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落实,也是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落实。

(七)党的十九大以来:系统论述

正是在党的十八大至党的十九大的实践检验和系统阐发的基础上,党的十九大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系统论述。《中国共产党章程》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其中“八个明确”主要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新观点,“十四个坚持”提出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实践要求。“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如何从宏观上、整体上把握这一思想?可以从以下六个方面来看。

(一)核心要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是什么?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几个字是不能少的。同时,“新时代”也是非常重要的,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特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的基本问题就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可以说所有的具体问题都是围绕这两大问题展开的。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句话我们讲了几十年,大家也都耳熟能详,有些人甚至觉得这句话没有多少新意,但它却是最重要的一句话,因为它是管方向、管道路的。道路问题、方向问题是第一位的。2013年,习近平同志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习近平同志特别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我们强调这一点是有鲜明的问题导向的。近年来,一些人对“中国往哪里去”存在种种模糊认识,有人主张回到过去,有人主张全盘西化。针对这些错误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时也指出,“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从理论和实践来看,我们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于科学社会主义,既有坚持又有发展。对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坚持和坚守,最突出的有三点: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这是他在2013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概念上作的全新概括。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进一步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