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永定河畔的一棵树

我,是永定河畔的一棵树

摘要:现在,我自豪,我是园博园的一棵树;我骄傲,我生长在丰台的土地上。我要感谢您,改革开放!我可以听到来自青龙湖的歌声,那是我的新伙伴在歌唱;我可以听到来自南宫的呐喊,那是我的新朋友在呼唤。慢慢地,我的身边有了新的家人,我给他们讲述亲身经历的故事,我们给人们带来绿树成荫的清凉,我很荣幸能与大家一起守护在这里,守护着绿色丰台,守护着我们共同的家园。

我,是永定河畔的一棵树,一颗老槐树。

我和我的家人、朋友一起生活在这里,日观青山绿水,夜赏卢沟晓月,生活非常惬意。可是你们知道吗?改革开放40年前,这里曾是一片砂石海,垃圾遍地,白色塑胶袋缠绕的我浑身不自在。那些日子,我每天看着永定河的水越来越少,生硬的沙粒越来越多,绿色越来越少,黄沙越来越多,空旷的四周终年见不到一个人,我的家人和朋友渐渐干枯,慢慢倒下,我心中焦急万分,想要做些什么,可是,我只是一棵树。

就这样,我在恐慌和不安中度日如年,我以为,我也会在这片疮疤里倒下,然后凋零、腐化,最终与黄土融为一体,终结一生……

直到有一天,我突然看到从远处来了三五个人,他们带着工程帽,手里拿着图纸指指点点,说着我完全听不懂的话语。渐渐地,越来越多的人来到了这里,随之而来的还有一些会发出巨大轰鸣声的机器,这片沉静已久的土地,又热闹了起来。

那一年,我看见他们筹划劳作,在奋战中挥汗如雨,我在心里给他们起了个名字——拓荒者。那一年,我看见他们咬紧牙关,在责任中负重前行,我又给他们起了个名字——追梦人。那一年,我看见他们笑对艰难,对每一寸土地精雕细琢,为每一个空间倾心规划,我又称作他们为艺术家。

我看见他们胸前带着一枚徽章,不远处飘扬着一面旗帜,我感受到一种力量,来自于他们中的每一个人,我可以清楚地看到徽章上的那五个字——为人民服务。

在我身边的简易房里,住着一对师徒,他们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日,天天在工地上连轴转,师傅腰椎痛和膝盖伤常使他伸不直腰、抬不起腿。一天清晨,天空刚刚泛白,师傅咬着牙缓缓起身,又要准备去工地,徒弟看了心疼,忙过去搀扶师傅,劝说道:“您还是休息休息吧,干活儿不在乎这多半天儿。”师傅驻足门前,凝视着前方工地在朝晖中呈现出的美丽轮廓,欣然一笑,向徒弟问道:“你看那儿,看到了什么?”徒弟顺着师傅指的方向望去:“嗯……我看到了挖掘机、推土机、混凝土运输车,哎?师傅,咱不是天天跟那些机器为伍相伴嘛,有什么稀奇的?”“我和你看到的可不一样” 师傅拍了拍徒弟的肩膀,“我看到的是区政府对我们的期望,咱肩上的担子,很沉,真的很沉,那是因为担子里满是信任,这个担子咱既然敢担,就一定要担好,担稳,担牢,让区政府放心呐……”

老师傅的话抖擞了我的意志,我缓缓挥动着干枯的枝干,在心中重新树立起了绿色的希望。我在心里默默地为他们加油,为他们鼓劲儿,我盼望了这么多年,终于,母亲河的水慢慢地涨起来了,浸润了我脚下的土壤,我把根深深地向下深入,吮吸着久违的甘甜,我老槐树终于又年轻了起来,焕发着青春的活力。我看到,荒芜的土地被小草一寸寸覆盖;一座座宛如鬼斧神工的景观拔地而起,星罗棋布地镶嵌在花谷绿瀑间;我身边的大沙坑不见了,摇身一变成了一片锦绣花园。我又能听到,莺歌燕语,苍鹭振翅,蛙鸣阵阵,还有轻风吹过树叶那沙沙的作响声。我不再孤单,身边有了新的朋友,他们来自天南海北,出自能工巧匠,这片土地也有了新的名片——丰台园博园。

现在,我自豪,我是园博园的一棵树;我骄傲,我生长在丰台的土地上。我要感谢您,改革开放!我可以听到来自青龙湖的歌声,那是我的新伙伴在歌唱;我可以听到来自南宫的呐喊,那是我的新朋友在呼唤。慢慢地,我的身边有了新的家人,我给他们讲述亲身经历的故事,我们给人们带来绿树成荫的清凉,我很荣幸能与大家一起守护在这里,守护着绿色丰台,守护着我们共同的家园。

我,是永定河畔的一棵老槐树。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